姜子牙修道

一斗


【正见网2005年01月27日】

东海许州人姜子牙三十二岁上昆仑山跟随元始天尊修道。修了四十年,元始天尊说他“生来命薄,仙道难成,只可受人间之福”,于是打发他下山了。

为了谋生,姜子牙编了竹笊,挑到七十里外的朝歌城来卖,从早卖到晚,也没卖掉一个,饿着肚子又挑了回来。姜子牙用小麦磨了干面,又担到朝歌来卖,走遍四门也没碰到卖主。好容易来了一人要买一文钱的,子牙放下担子,低头给撮面。忽然有人喊:“马惊了!”见一匹受惊的军马飞奔而过,担子上的绳子挂住了那飞马的蹄子,把一箩面拖出五六丈远,全泼在地上;一阵狂风,将面刮个干净。

子牙在朝歌南门开了间饭铺,杀猪宰羊,蒸了点心,收拾酒饮齐整,子牙掌柜坐在里面。从早晨到已牌时候,鬼也不上门;及至午时,又倾盆大雨。天气炎热,猪羊肴馔,被这阵暑气一蒸,顿时臭了,点心馊了,酒都酸了;子牙坐得没趣,叫众伙计:“你们把酒肴都吃了罢,再过一时可惜了!”

子牙又去贩卖牛马猪羊。非止一日,那日贩了许多猪羊,赶往朝歌来卖。这一年因为朝歌半年不曾落雨。天子百姓祈祷,禁了屠沽告示,晓谕军民人等,各门张挂。子牙失于打点,把牛马猪羊往城里赶,被城门军士叫声:“违禁犯法拿了!” 子牙听见,就抽身跑了;牛马牲口,俱被入官,子牙只得束手归来。于是,子牙在朝歌城里为人算命糊口,不想识破了玉石琵琶精,由此得罪了商纣王的宠妃妲己。朝歌无法容身,可是他妻子嫌他没本事,死活不愿跟他,姜子牙只好独自一人逃走了。

二十年后,周文王在渭水边遇到八十多岁的姜子牙,请他出来做了宰相,作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

(出自《封神演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