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的剧变:从南极的冰山、北极的变暖到波罗的海不冬眠的熊……

周正


【正见网2005年01月23日】

一、南极的冰山与变暖

据美联社2005年1月20日报道,世界上最大的冰山近日在南极附近着陆。这不仅给那儿的科研基地带来潜在的威胁,而且那儿的生态环境也面临严重挑战:企鹅群受到影响,数万只企鹅将被饥饿所困。

报道说,这座名为B15A的冰山有100英里长(1英里约为1.6公里),面积约1200平方英里。科学家们本以为它将撞上美国McMurdo南极考察站附近的冰川(长约60英里),但是该冰山在距离3英里的地方搁浅了。

由于这座冰山对风及水流的影响,将导致该地区更多的冰块堆积。这对处于那儿的多个南极考察站都有影响。不仅如此,由此导致该处的企鹅不得不摇摇摆摆的去110英里外的地方觅食。这也使得数万只幼年企鹅面临饥饿。

《新科学家》杂志1月20日报道,这座冰山也将使南极浮游植物(phytoplankton)的数量剧减。

新西兰的南极考察站负责人Dean Peterson表示,科学家们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座冰山移动。

又据路透社2004年11月3日报道,全球变暖与冰雪溶化导致的食物缺乏影响到南极的鲸、海豹以及企鹅等动物。报道说,冬季冰雪的减少使南极磷虾(krill)的数量减少了80%。南极磷虾又称南极虾,是该地区动物的主要食物之一。

英国南极勘查组(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有海洋生物学家Angus Atkinson介绍说,现在南极磷虾数量只有七十年代中期数量的五分之一左右。这个变化是很明显的。这些数据来自于参与南极勘探的9个国家。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二、北极的变暖

路透社2004年11月2日报道,由于全球的气温升高,北极冰层的溶化也在加速。

这项研究由来自于8个国家的250名科学家合作進行的。结果发现北极的气温升高是全球其它地区升高的2倍。《北极气候影响评价书》(Arctic Climate Impact Assessment)的作者Paal Prestrud表示,我们正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巨大威胁。

Prestrud 介绍说,在过去的30年里,北极的冰层减少了30%,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加速。在几十年后,北冰洋可能会在夏季时无冰。

报道说,由于气温升高,北冰洋附近的爱斯基摩人已经受到影响。冻土层的溶化使得房子及道路地基松动。此外,一些野生动植物,从北极熊到海豹,它们的居住环境也在消失。

环境保护组织WWF 的负责人Jennifer Morgan 表示,“这次大溶化已经开始”。她认为,如果不采取及时行动的话,这无异于是在利用北极做一个气候变化的试验。很显然,代价将会是很昂贵的。

据估计,如果这样下去的话,到本世纪末,北冰洋温度将上升4-7摄氏度。如果温度持续在那个水平的话,格陵兰岛的冰层将全部溶化;届时,全球水位将增高7米。

如果说南、北极的变暖问题已经很突出的话,环境恶化带来的其它后果也不容忽视。路透社2004年11月2日报道,全球濒临灭绝的物种数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World Conservation Union,IUCN)的负责人 Achim Steiner 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物种灭绝的速度与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研究发现,这个速度比正常速度要超过1000倍。”

三、波罗的海不冬眠的熊

据路透社2005年1月14日报道,爱沙尼亚(Estonia)的暖冬使得600只熊提前数月从冬眠中醒来。

爱沙尼亚位于波罗的海沿岸,爱沙尼亚国家森林管理局的资深官员Kalev Manniste说:“今年气候一直温暖潮湿。许多河流涨水,把许多熊从洞穴中赶了出来,无法继续冬眠。”

当地媒体和猎人们在互联网上写道:全国范围内,有很多熊在森林中游荡,而这本应是它们冬眠的时候,以往人们还要过两三个月才能见到它们的踪影。

附近的俄罗斯冬天通常也非常寒冷,今年也变得温暖起来。据报道,动物园中一只冬眠的熊提前2个月醒来,还有一只熊根本就没有冬眠。

四、南亚的地震海啸

2004年12月26日,南亚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高达10米。这导致多个国家的至少数十万人不幸丧生(据法新社1月22日数字已达22万),数百万人无家可归。据《自然》杂志2005年1月6日报导,这场地震是40年来最大的地震,也是1900年以来的第4大地震。

从南极到北极,从波罗的海到南亚,一系列发生的事情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这越来越多的剧变…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呢?或许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参考资料:
World's Largest Iceberg Posing Problems
http://story.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cid=624&ncid=624&e=2&u=/ap/20050120/ap_on_sc/antarctic_ice_collision_4
Largest iceberg on Earth runs aground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6908
http://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11/7/29834.html
http://www.telegraphindia.com/1050115/asp/foreign/story_4257142.asp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1/13/30698.html
http://news.yahoo.com/news?tmpl=story&u=/afp/20050123/ennew_afp/asiaquakeaidbritain_05012302394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