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以新星体的形式创造生命

周新


【正见网2005年01月21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美国天文学家发现黑洞能以产生新星体的形式创造生命,从而证实喷射所诱发的恒星形成在早期宇宙星系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运用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国家无线电天文观测仪超大阵列VLA、夏威夷的科克望远镜以及哈勃天文望远镜,美国天文学家发现,在NGC 541无线电星系中,当黑洞与密集气体碰撞发射无线电喷射的时候,形成一种被称为民柯斯基目标(Minkowski’s Object)的特殊恒星爆发体系。尽管这种无线电喷射在可见光范围观测不到,但通过无线电观测却能显现出来。在此观测之前所作的计算机模拟显示,喷射会激发星际云的坍塌并诱发恒星形成。这种模拟终于通过实际观测得到了证实。

NGC 541星系离地球大约2亿1千6百万光年,大小将近是银河系的一半。

“在20年前这种想法会被认为是科幻小说”,天文学家布鲁吉尔(Wil van Breugel)说,“这对黑洞来说是理想的因果报应,因为我们认为它们是吸進物质,但我们已经证实当从黑洞中发出一喷射时,它能通过云的坍塌和诞生新恒星的方式创造新生命。”

天文学家认为,当物质落入大质量黑洞的时候,会形成无线电喷射。黑洞周围的磁场把电子加速到近乎光速。这些电子然后以狭窄喷射的形式被推出,由于它们的运动是在磁场中,于是发出无线电频率的辐射。这些喷射与密集气体碰撞的时候,可能会影响恒星的形成。通过最近的观测,天文学家发现这种喷射触发了恒星的形成,认为大质量黑洞的形成对新星系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此项新发现将在近日于圣地亚哥召开的第205届美国天文学学会的年会上宣读。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5/01/050111090727.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