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状螺旋星系NGC 1300哈勃新图像

周新


【正见网2005年01月18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在1月17日于圣地亚哥召开的第205届美国天文学学会的年会上,天文学家发布了2004年9月拍摄到的棒状螺旋星系NGC 1300的哈勃新图片, 这是哈勃天文望远镜迄今所拍摄到的一个完整星系的最大图片之一。

该哈勃图片展示出星系臂、盘、凸起和核心的丰富细节,其中很多是以前从来没有观测到的。贯穿着螺旋臂的蓝色和红色特大恒星、恒星群和恒星形成区域,以及沿着星系盘和棒状带精细结构勾画出的尘埃道清晰可见。无数更遥远星系在背景上、甚至在其最密集的区域都可见。有趣的是,NGC 1300核心展示出它自己大约3千3百光年长、非同寻常的清晰大螺旋结构图案。

棒状螺旋星系NGC 1300位于6千9百万光年外的波江座方向,它被天文学家当作是棒状螺旋星系的原型。棒状螺旋星系不同于正常螺旋星系的是,棒状螺旋星系的螺旋臂并不一直旋转到星系的中心,而是由通过星系中心的包含星系核心的棒状恒星带的两端所连接。

参考资料
http://www.universetoday.com/am/publish/wallpaper_spiral_ngc1300.html?17120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