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黑洞产生宇宙最强大喷发

方洪


【正见网2005年01月06日】

点击观看高精度图片

在NASA钱德拉望远镜的帮助下,天文学家们最近在MS 0735星系群观察到了宇宙中最强大的喷发现象。据称喷发是由一个快速长大的巨大黑洞发出的。这项研究发表在1月6日的《自然》杂志上。

钱德拉望远镜捕获了黑洞喷射出的气体产生的X射线,从而确定了黑洞的存在。研究人员相信喷射已经持续了一亿年,产生的能量相当于数以亿计的伽马(gamma)暴。当大量的物质被黑洞吞噬后,产生的重力能量释放促成了喷发。

研究称有相当于3亿个太阳质量的物质被吞噬--足以构成另一个超级黑洞。而问题是如此大量的物质从何而来?以往的研究表明大的黑洞已经很少再长大了,通常只有小个头黑洞长的较快。“这使人既惊奇又兴奋,”哈佛史密斯索尼安中心的天文物理学家纳而森(Paul Nulsen) 说,这个黑洞早该禁食了,而它却猛吃。

通常快速长大的黑洞可以通过星系中央高强度的可见光、X射线或无线电放射来判断。但是MS 0735的放射和无线电都很弱,唯有X射线观察才可以揭开其面目。

“我们还不知道这个黑洞是否在吞噬它自己,”麻省理工的瓦埃斯(Michael Wise)说:“这一发现说明X射线望远镜对于观测宇宙中最剧烈的事件很必要。”

研究还发现大量气体被黑洞以超音速抛出近1百万光年远。这部分气体的质量相当于一万亿个太阳,比我们的银河系所有的恒星加起来还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