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火药

吕文天


【正见网2005年01月04日】

一、神宗开械

硫硝炭是古代火药的主要配方,始于唐代。北宋庆历年间(公元1044年),兵书《武经总要》将火药的多种配方首次公诸于世。宋神宗在位期间,军器作和御前所先后设立,硫硝由中药医用大量转入军坊。

二、中医与硫硝

作为玉石部中药,硫硝在春秋时代已在民间流传。据《神农本草经》记载:

石流黄味酸温有毒……坚筋骨,除头秃,能化金银铜铁奇物。生山谷中。

消石味苦寒。主治五脏积热,胃胀闭。涤去畜结饮食,推陈致新,除邪气。炼之如膏,久服轻身。一名芒硝。生山谷。

三、多事之秋和圣人临世

介于西周和战国的交替时代,众神归位,诸侯称雄,在时局动荡的变相下,春秋还经历了空前的学说奇局,诸子百家相继问世,礼乐文章,此时进入鼎盛时代。

孔子问礼

老子:吾闻之,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去子之骄气与多欲,态色与淫志,是皆无益于子之身。吾所以告子,若是而已。

(良贾(音古)谓善货卖之人,深藏谓隐其宝货,不令人见。而君子之人,身有盛德,其容貌谦退有若愚鲁之人。正义恣态之容色与淫欲之志皆无益于夫子,须去除也。)

孔子:鸟,吾知其能飞;鱼,吾知其能游;……至于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

《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记载:老子修道德,其学以自隐无名为务……见周之衰,乃遂去……著书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余言而去,莫知其所终。

就在孔子出生的前几年,在南亚半岛出现了一位惊天动地的人物。

公元前五六五年,佛教释尊释迦牟尼佛在古印度北部的迦毗罗卫国降临人世。

当时婆罗门教已出现末法,杀生祭司,外道学派趁势风行,大国分立。公元前六世纪,释迦牟尼示现成佛,为娑婆众生开示解脱之道,建立了原始佛教。

春秋时代后,儒释道三教开始在中原流传,历时两千多年的帝王朝代也从此拉开了序幕。

四、炼丹与道

硫硝,在古代还常用于道家的炼丹修炼。晋代葛洪的《抱扑子内篇》,收籍了包括修练九转金丹术在内的数十种丹法。硫磺的药性带有毒性,何以用于炼丹成道,至今属于密中之谜,但古代道士高人,历代都不乏其人,真迹也不难寻觅。

据《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记载:“(亮)推演兵法作八阵图。”以乱石堆成八垒石阵,变化万端,可当十万精兵。

诸葛亮的智慧不仅表现在军事上富有谋略,对于天象易数,也擅于妙算。继周朝姜子牙后,诸葛亮写下了历史上第二部朝代预言--《马前课》。

清朝光绪年间,白鹤山的老和尚守元逐条破译了《马前课》中一直到光绪以前的预言。对于清朝的预言是《马前课》的第九卦:“水月有主,古月为君,十传绝统,相敬若宾”。

守元和尚解释道:“‘水月有主’是个‘清’字,‘古月’是个‘胡’字,胡人为君,殆亦天数不可强欤?”随后他又自述道:“老僧生于嘉庆十年(公元1806年),今年八十有六,过此后不敢妄议。”如果守元和尚再能等上十几年,就会亲眼看到1911年的辛亥革命,清朝最后一个皇帝宣统黯然退位,对这一课的解释就会完整了:“统”指“宣统”,“十传绝统”是指清朝从顺治入关称帝到宣统一共经历了十个皇帝。

象姜尚孔明这样擅解易象的先知,历代都有出现。继孔明的《马前课》,唐朝李淳风和袁天罡的《推背图》,宋朝邵雍的《梅花诗》,再到明朝刘伯温的《烧饼歌》,都对身后的世事格局留下了准确而系统的预言。纵观这些朝代预言,年轮的运转似乎深奥莫测,世事的变局似乎又有道可循。冥冥之中有定数,中原五千年历史的每一个朝脉的渊源,是否都深藏着一些个密而不宣的真机。

五、火药的演绎

明代(1368-1644)相继出现了多种火药兵器。蒺藜陶弹、石雷是一种相当于手榴弹和地雷的爆炸性火器。一窝蜂,是一种多发火箭,点燃火绳,可以同时发射出32支火箭。

据明代《武备志》、《火龙经》兵书记载:火龙出水是先截取一根五尺长的毛竹作为龙身。龙腹内装有几支单发式火箭,又在龙身的前、后两部,分别倾斜安装上两支大火药箭。火龙出水用于水战,面对敌舰,点燃安装在龙身上的四支火箭。这是第一级火箭,它能推动火龙在水面上飞行二三里远。待第一级火箭燃烧完毕,就自动引燃龙腹内的第二级火箭。这时,从龙口里飞出的火箭射向敌人,焚烧敌舰。

13世纪前期(公元1225-1250年间)火药技术由中国传到了(波斯“中国盐”埃及“中国雪”)阿拉伯,后转致欧洲。

六、火药之谜

清(1644-1911)末,殖民大潮冲破了疆域和血统的承脉,工业革命代替了传统的价值理念,近半个世纪的战火,东西两大阵营分格盘局。

近三千年的风云沧桑,火药经历了传统文化和信息时代的交易变迁。涉足于战争、中医、乃至修炼这样的天象和人生主题,火药深邃的文化内涵同中国古文明一道,在人们心目中至今留有深深的、东方般的神秘记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