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私根 去疑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4年12月27日】

心有千千种,正是这些心促成了人的喜、怒、哀、乐,构成了人世间的一首首歌,一台台戏。

善心、爱心、宽容之心演奏出一曲曲和美欢快的乐章,导演着一部部感人肺腑的人生之剧;而妒嫉心、怨恨心、疑心,又使多少人丧失理智,上演了一出出人间悲剧。

这里单说疑心在生活和修炼中的危害。

因为疑心使多少善缘结恶果:朋友间因疑心反目成仇;夫妻间因疑心失去万年修得的共枕之眠;同事间因疑心造成合作不愉快;家庭因疑心造成狼烟四起;国家当权者因疑心而滥杀无辜,祸国殃民……

疑心轻者使自己怨天忧人,自谓不公,生活在恐慌不安、四面楚歌、草木皆兵之中;重者铤而走险,命及他人,危害社会,害人坑己。

在修炼中,疑心更是一大患。

我个人体悟到师父在《转法轮》中多次提到疑心的危害。

例1: 曹操因疑心而将华佗关起来,华佗被害致死,而自己犯病时找华佗,已经晚了。最后曹操因病而亡,真是害人害己。

例2:有一个人因怀疑放了他的血,以为自己的血流干了而死,疑心致己死亡。

例3:有一个人有附体,师父已经给他处理掉了,他怀疑还在,结果又招来了附体。

这些都足以说明疑心危害之大。

其实我们的整个修炼过程,就是验证对师父对大法是否坚信的过程,半点含糊不得。

只有坚信、正信才能走正修炼之路。反之,持怀疑态度,半疑不信,那么干扰就会接踵而至,徒增魔难,最后真的可能毁于一旦。所以疑心的问题,在修炼中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要严肃对待。

当然,我们在学法过程中,对师父讲的高深大法的法理有许多地方不理解,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想法:“能这样吗?”这就是后天形成的疑心在起作用,而师父的法就是用来破除这些后天观念的。每当此时,主意识一定要强,坚定正念:师父讲的是法,是真理,只是我没有修到那个层次,那个境界中,所以还没有证悟到。修炼就是这样的,对法理的认识也是螺旋式的上升。

随着不断的静心学法,所有的问题都会在法中得以解答。如果受疑心所左右,放下大法书,那就失去了久已等待的得度的万古机缘。即使坚持看书,但抱着怀疑的心理也是看不到法的背后内涵的。修炼是极其艰苦,非常严肃的。

正因对师对法的不坚信,导致了一些人在修炼中走了弯路。

在劳教所的邪恶场里,自身的魔性被邪恶加强、放大、利用,最后走向邪路。

师尊慈悲苦度又将我们从地狱里捞起。走过弯路的同修一定要修去疑心。

不要抱怨生命构成的因素多么不好,只应感恩师尊的慈悲救度。今天都得了大法了,在大法的大熔炉里修去这点执著太容易了,就看我们这颗心是否坚定。

修炼贯穿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必须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时刻保持强大正念,做事为别人着想,修炼中把救度众生放在首位。

我曾被疑心搅得焦头烂额,那段时间真是夜不能寐,杯弓蛇影。同修对我说:“不管别人说什么,你都要正面理解。即使他真的有别的意思,你也要一身正气。”

对呀,我们不就修个“正”吗?正就是无私无我的直接体现。正念之场可以纠正一切不正的,何况都是些幻化的魔影,那又算得了什么?!

师父在呼唤着我们“放下人心 救度世人”、“正法要正念、不要人心”。

一句话,心诚则灵。静心多学法,真正修自己,挖掉私根,方能去掉疑心。坚信师父,坚信大法,讲真象底气才足,才能打动人心,慈悲救人;发正念才能真正体现出大觉者的神威,展现出佛法神通的强大威力,横扫一切黑手、烂鬼,救度更多众生。

治病不能治标不治本,不能为去疑心而去疑心,得找出产生疑心的根源是什么,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疑心的表现来看:在常人中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名利情,在修炼中是怕自己落下,掉层次,不能圆满……

师父说:“我还要告诉你们,其实你们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所以你们今后做什么说什么也得为别人,以至为后人着想啊!为大法的永世不变着想啊!”(《法轮佛法(精進要旨)》“佛性无漏”)

学法而知,产生疑心的万恶之源就是私。

这个私贯穿在人的一思一念中,有时深藏不露,不易觉察,甚至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为大法工作),其中却深藏着为我为私的心,抱着这样肮脏的私心,怎能进入新宇宙?穷凶极恶的黑手又怎能放过?

清除私心的灵丹妙药就是多学法、多学法,真正以法为师,从一点一滴扎实做起,心中装着他人,处处为别人着想,不为自己的蝇头小利而累,日积月累,必有成效。讲真象时只有纯正的一念:世人,我就是要救你。

写到此,我明白了,疑心等都是旧势力强加给我们的变异观念,根本就不是我们自己,我们的使命就是救度众生,助师正法,这才是我们来时的大愿。立掌清除,用正念之场正一切不正的,荡尽一切邪恶。

个人所悟,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25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