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系列片:造纸术

新唐人电视台制作


【正见网2004年12月17日】

Real格式: 在线收看 | 下载收看(31,737KB)

 

RM文件分段下载(单个~5MB): [1/6] | [2] | [3] | [4] | [5] | [6/6] | BAT接合文件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一、蔡侯纸

东汉元兴元年,公元105年,蔡伦把造纸术上奏汉和帝,倍得嘉赏,并御予使用和普及。公元116年,蔡伦晋封龙亭侯。益于蔡伦造纸的智慧,人们尊称蔡伦纸为“蔡侯纸”,名留天下。

蔡伦,字敬仲,东汉桂阳,现湖南省郴州市人。东汉皇宫宦官,逝于公元121年。

《后汉书・蔡伦传》记载:“自古书契多编以竹简,其用缣帛者谓之为纸。缣贵而简重,并不便于人。伦乃造意,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以为纸”。

自蔡伦起,造纸术在原料和工艺方面历经各朝代不断演化,但蔡伦的造纸原理一直被使用直今。

二、目授心识和甲骨简帛演绎

经过洪水和大陆板块的漂移变更,古埃及、罗马、印度和中原的沿河流域相继出现人类文明。

在距今5千年前,上古的三黄五帝时代(约前26世纪-前21世纪初),象形文字已在中原流传。在出土的陶器和甲骨文中,可以发现古人对天象的观测记载。这是距今4500年前古人对日月和山川的观测,以及3000多年前,世上最早记录“日蚀”的文字载体。

最早见于战国时代的《黄帝内经》,记载了黄帝对天象自然、人体伦理等问题的各种疑问,道士歧伯、雷公运用阴阳五行学说进行的说明和解答,被奉为中医易学的经典开篇。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篇第一:

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乃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

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黄帝观测日月星辰运行的规律制定历法,顺应天地四时的规律,推测阴阳的变化,讲解生死的道理。到尧舜治世时,百姓摄受教化,敬天畏神,自我约束。传说当时景星耀天,甘露下降,行人让路,犬无吠声,稻生双穗,夜雨昼晴。

早在文字和书写媒介处于原始萌芽时期,道家阴阳学说已成为人们的生活理念,形与神俱、口授心传,成为人们彼此交流的方法。据《天工开物》记载:物象精华, 乾坤微妙,古传今而华达夷, 使后起含生,目授而心识之。承戴者以何物哉?君与民通,师将弟命,凭藉呫呫口语,其与几何。持寸符握半卷终事诠旨,风行而冰释焉。

在古人延续着这种古朴明了的交流状态下,文字载体从甲骨、简帛到纸张走过了3000多年的历史历程。

1972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西汉墓葬中,先后出土了竹简900多根和一幅书写12万多字的帛书与五幅精美的彩绘帛画。

据《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记载:公元前5l6年,老子出函谷关前,守将尹喜,见东方紫云聚集,形如万里飞龙,心知老子将至,就派人清扫道路,夹道焚香。老子感其诚意,写下《道德经》五千言后,驾青牛飘然西去。

相隔近2500年,老子《道德经》全文上下篇共91章,以隶书帛文的形式与世人见面。一时间仿佛老子当年紫气东来,令东西方学者专家叹为观止。这也是世上迄今最早的帛书文字载体。

竹简和缣帛作为书写媒介,在秦汉时期一直被沿用。《庄子天下》“惠施多方,其书五车”,记载了战国时的名士惠施外出游学,随身携带的书就足足装满了五车。《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上至以衡石量书”,一石是120斤,意为秦始皇一天要亲自批阅120斤竹木简写成的官文。

三、古代造纸工艺


造纸术在秦汉时代已开始出现,1973年在甘肃金关出土了西汉时期使用的麻纸。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记载了中国古代造纸的工艺流程:斩竹漂塘、煮徨足火、荡料入帘、覆帘压纸和透火焙干。

古代手工宣纸工艺师傅:

“清明谷雨前后(竹子)砍下来,在水塘里泡一百多天,就水塘里一扔。泡完了以后,完了捞出来,切成断儿,去皮去掉节儿,然后搁上生石灰,煮,一般要煮一星期左右。

煮完了,过滤冲洗,冲淋,捣碎,第二次还要蒸煮,连蒸代煮,这样就基本干净了,冲洗、冲淋就剩下纯纤维。象刚才说为什么一张张不黏,纤维本身黏度就没有了,就跟棉花似的,本身就不沾黏,

你在上边拉不坏,柔软性好,而且防虫,它什么也不加,没有可吃的东西,一点淀粉、杂质都没有,耗子它不解饱,它咬它干什么。过去宫廷里皇上他害怕,御笔御画来了他也不放心,还要往里搀点中药。

实际宣纸你保存好了,稍微有点潮,它不会坏,最少200年以上,发点黄,但不会腐烂,现在博物馆里的许多东西都是宣纸做的。书、画字全是宣纸。

这是压纸的架,过后用杠杆把里边的水基本上压下来,弄干了。这个纸之间它不会沾在一块儿,因为这里边用惶做的滑济,等到水压干后,差不多一天一夜后压干后就挪到这儿。”

四、天时巧合佛教东传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正式设立敦煌郡后,下设玉门、阳关、中部、宜禾四个都尉,镇守古塞。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两名印度僧人将佛家经典送至东汉京城洛阳,始建白马寺。与印刷术一道,做为文明传播载体,造纸术不久进入了佛教盛行的时代,南北朝。

五、造纸术的传播

公元4世纪开始,造纸术传至东亚?南亚?中亚地带远至非洲。公元12世纪经西亚传至欧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