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医徐灵胎治病的故事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12月15日】

古代中医治病的独到,令现代人惊呼神奇,惊呼之余,因受无神论和现代医学的影响,直呼这是古人编的,不可信。殊不知,象先秦的扁鹊、三国的华佗、董奉、唐代的孙思邈、明代的李时珍等等名医都是修炼人。他们能通过天眼看见另外空间的景象,在他们的眼里,病的概念与现代人截然不同。现代人认为病是由各种各样的细菌、病毒及其它的物理化学因素所引起的,可在修炼人的眼里,却是另一种解释,超越我们所在的物质空间,在另外的空间,它是灵体在作祟。这在清代子才袁枚所写的清代名医徐灵胎的传记里有精彩的描述,医案是这样写的:

吴江芦墟迮耕石卧病六日,不食不言,目炯炯直视。徐灵胎说,这是阴阳相搏证也,先投一剂药,须臾目瞑能言;再饮以汤药,竟跃然起身,嘴里不停地说,我病危时,看见红黑二人缠绕作祟,忽然,黑人被雷震死,接着红人又被白虎衔去了。这是什么原故。徐灵胎笑着告诉他,雷震者余投附子霹雳散也;白虎者,余所投天生白虎汤也。迮耕石又是惊讶又是佩服,以为徐氏医术可通神明。

这位迮耕石先生,在病危时所见的“红黑二人”实际上就是导致他“六日,不食不言,目炯炯直视”的病因。那在我们这个空间所见的中药“附子霹雳散”“天生白虎汤”在另一外空间就是真正的“雷”与“白虎”。如果徐灵胎没有看见这致病的本质,哪儿能那么神速的将迮耕石先生的病治好。

袁枚在《徐灵胎先生传》谈到徐灵胎“每视人疾,穿穴膏肓,能呼肺腑与之作语。其用药也,神施鬼识,斩关夺隘,如周亚夫之军,从天而下。” 不是修炼的人,哪有本事把人体的五脏六腑叫来一一问过。难怪他的用药之准确可以达到如“周亚夫之军”(周亚夫为西汉文景帝时的名将),药到病除。

他的修炼经历可从他研读《周易》、老子的《道德经》和黄帝的《阴符经》等书可知一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