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根本执著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4年11月17日】

我发现“我想成为一个无私无我的好生命”已成为我的一个根本的执著。难怪当我看到同修没修好的一面时,我自己居然有不想修的念头,因为我怀疑大法无法让我成为一个好生命。我居然怀疑大法,没有想到自己真的有按照大法的要求、师父的要求做了吗?眼睛老是盯着别人,忘记凡事要向内找,无条件的向内找,忘记凡事都有修炼的因素在里面,忘记邪恶利用我的执著,如意的演化假象给我看。

我的这个根本的执著让我忘记大法弟子是以维护法、证实法为第一位的,所以“证实大法”常常有意无意变成了“证实自己”。事实上,当我的心不够纯净,有一颗私心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时候,虽然不自知,但是救度工作就无法达到那么神圣,效果自然就会打折扣,所以我虽然积极做着救度众生的事,但常常会有人心浮现,如:干事心、欢喜心、显示心、自满、争斗心等。

师父呀!弟子对不起您呀!居然曾经怀疑过师父的慈悲、大法的威力。虽然这种感觉让我非常痛苦,但是它确实曾经浮现在我脑海中。原来是自己没有按照大法的要求做,师父的要求做;原来自己一直没有真正的去认识“证实法”这三个字的涵义,没有把维护法视为天职;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的这个根本的执著在作祟。“我”字未除,做事的基点不正,表面上是为众生,骨子里却是为了满足自己求完美的私心而做,为了证实自己存在的意义而做,为了自己的快乐而做。

想成为一个好生命没有错,但是执著于好生命本身是无法成为好生命的,就好像执著于上大学本身而学习不好是上不了大学的道理一样,好生命是在实修的过程中自然达到的。为何修炼?一个大法造就的生命,一个大法粒子本来就应该是无私无我的,一个大法粒子本来就应该归正自己同化大法呀!否则还能算是大法的一个粒子吗?我们都是重任担在肩的,我们要证实法、救度众生,不修好自己能行吗?能做的了吗?配做吗?

一个完全放下自己、没有自己的生命是无漏的,是没有执著心的。这时还会存在不能静心学法、发正念吗?救度众生的心能不纯正吗?还会有欢喜心、争斗心等种种不好的心出现吗?救度众生是天职,是慈悲心的自然体现呀,所以一个无私无我的人,他的一举一动自然就在证实着法。

个人体悟,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67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