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随感:自在的幸福

章冬


【正见网2004年11月09日】

执著能够带来欢乐,但是同样能够带来痛苦。得失是不断变幻的,特别在计较者的心中更是如此。所以计较者的喜怒哀愁也是不断的随得失在变化。在不计较得失的、没有执著的状态下,才是真正飘然自在的,心宁神爽的,恒久不竭的幸福。不为外物所动,不为一切所扰,不为一切所累。

宇宙有其造化万物的神奇的机制。

其实人类的所谓科学,只是掌握了部分的宇宙运动的表面规律和机制的表面现象而已。说某某东西是人造出来的,严格的说是不对的。如果宇宙不具备那样的能力,不能使其物为其物,不能使其物存在,那谁就能凭空造出什么东西来吗?就是人类的本身,如果宇宙没有具备使其形成和存在的机制与因素的话,那什么是人哪?

那么宇宙的这个能够产生万物、蕴育万物、蓄养万物的这个能力,就是老子所说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地母的道了吧?

原来道是这般的重要啊!

道中的人,是通过双手,运用工具在创造东西;道中的其他生命哪?比方说神吧,是通过思维运用功能在创造东西。

其实,说人的能力也好,神的能力也好,其实都是道的能力,也就是法的能力,说白了是法的智慧与能力。

那么,人不能通过功能来行事吗?人能。但是在很早很早以前能,现在不行了。现在若想具备功能,只有通过修炼,返本归真。放弃人的所有执著。

其实,人不行了,不具备那样广大的神通了,都是执著心给压的,被执著埋住了。

越是执著,心性越低,层次越低,本领越小,对宇宙的真象明白的越少。就象人,只能看到肉眼所见空间的部分道理,干什么只有通过四肢劳动。

对人来说,注重道德的生活更幸福,不如说放弃执著的心灵更幸福。

可是,今天人被自己的所谓创造的一切包围了起来,完全生活在了一种远离自然的生活之中了,失去了真正的自自然然的自在了。其实是离真正的幸福越来越远了。

不止是离自然越来越远,就是道德也下滑的非常厉害了。目前人们满脑子都是如何整治别人,如何防范别人,如何获得最大利益,等等等等。所以,人们不仅在承受执著带来的痛苦,同时要承受道德下滑后的,彼此间造成的巨大伤害。其实,发展到现在的人们,除了现代生活带来的暂短快乐的刺激外,已经没有幸福可言了。

从这个角度,不难理解张果老倒骑驴了吧。他认为,人类的所谓发展,实际是往后退,是人离宇宙特性真善忍越来越远。所以,他就掉过来骑。

既然是倒退的生活了,那肯定就是越加不好的了。所以,越是所谓发展,人们就越来越忙,越来越累,矛盾越多,阻力越多,苦恼越多,甚至是疾病也越来越多。相反,时间越来越少,自由越来越少,宁静越来越少,和睦越来越少,友爱越来越少。等等等等。

在许许多多的执著心充斥的心田,道德观念只是起到约束人,制约人不去干坏事。因此不会有干坏事后的心灵谴责和实质的业力偿还的痛苦。这样的被约束的心身会舒服吗?那没有执著哪? 完全是轻飘自在、无忧无虑的身心嘛。就象佛道神一样,是大自在的幸福。

越是放弃执著心,越是符合了道。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可见,返朴归真的,贴近自然的生活,应该是更幸福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