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哈拉大沙漠形成于4000年前



【正见网2000年11月19日】

根据一项新的地球气候计算机模拟,德国科学家指出萨哈拉大约在4000年前经历一场剧烈的气候变化。

在一个相当短的时间尺度内,可能只有300年,萨哈拉从有矮丛林的草原变成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沙漠。夏季温度迅速升高,降水几乎停止。这一灾变吞噬了许多古文化,幸存的也都迁移他乡。

朴次但(Potsdam)气候研究所的科学家指出萨哈拉沙漠化是过去11000年来一场最为剧烈的气候变化。

可耕土地消失而成为沙漠,这可能是造成早期文明是沿着尼罗河,提格理斯和尤发拉底河谷发展的一个原因。

某些地球围绕太阳的轨道的微妙变化,可以引起微弱气候改变,这种改变由于气候反馈机制可得以放大。

大约9000年前,地轴倾斜为24.14度,而现在为23.45度。现在在一月地球最接近太阳。而9000年前,地球是在七月底最接近太阳。

地轴倾斜是逐渐变化的。然而,对这样的逐渐变化,大气、海洋和草地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反应可以是极其迅速和强烈的。

气候模式还表明人类土地使用并不是萨哈拉沙漠形成的一个重要因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