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柱和开间

陈紫玲 编辑


【正见网2004年10月27日】

中国的建筑是以木的架构居多,最基本的形式是在地面或台基上立木柱,柱上架木梁,梁上又再架木柱,就这样层层递進,逐渐做成屋顶的架构,最后在这架构上再铺设瓦顶。而这种架构的优点有很多,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墙倒房不塌”,这是因为中国的建筑是以立柱的方式而建,所以即使墙壁倒了,房屋亦不会倒下。

一条柱可分为两部分,分别是柱身和柱础。

柱身的横切面多是圆形,但也有方形、六角、八角等横切面。材料有的用木,也有的用石。柱础的作用是将柱固定在台基上,多用石制,造型不一。像木头圆柱,常用松木或桶木制成的圆柱形木头。置于石头(有时是铜器) 为底的台上。多根木头圆柱,用于支撑屋面檩条,形成梁架。

在古建筑中,整个屋顶的重量,及一座建筑的屋顶上有瓦、瓦当、吻兽等构件,大大小小都过吨,小至亭,大至殿都有立柱。单单是紫禁城中的太和殿就有72根柱,可见柱在中国建筑的重要性。

开间

中国的建筑的单位并不是以尺为标准,而是以“间”(或称开间)作为标准单位,四根木头圆柱围成的空间称为“间”。建筑的迎面间数称为“开间”,或称“面阔”。建筑的纵深间数称“進深”。中国古代以奇数为吉祥数字,所以平面组合中绝大多数的开间为单数;而且开间越多,等级越高。北京故宫太和殿,北京太庙大殿开间为十一间。

(参考资料:中国古建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