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中国文化的又一辉煌时期 宋朝(七)

(公元960年--1279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11月01日】

徘徊在战与和中的南宋

1162年,宋太宗赵光义六世孙宋高宗赵构在位36年后,宣布退位,因为自己没有子嗣,就把皇位禅让给了宋太祖赵匡胤的七世孙宋孝宗赵斌。

赵斌继承皇位后,宋朝的赵姓江山从太宗赵光义至宋高宗赵构、经历八代九王后,又从太宗支派手中传到了太祖赵匡胤支派的手中宋孝宗赵斌在位27年(公元1162-1189年),宋高宗以太上皇退居德寿宫,一直到公元1187年(淳熙十四年)老死,共当了25年太上皇,差不多同宋孝宗在位的时间相始终。

宋孝宗即位后,北方的金国由盛转衰,不再发动大规模的南侵战争。而南宋君臣则徘徊在战与和的两难选择中。虽然孝宗任用的大臣,多是宋高宗的旧臣,而且时常要受宋高宗的掣肘和高宗朝旧臣的反对,而不能有所作为。但宋孝宗最终决意炕金,收复北方失地,并在朝政方面作了一些努力。他召见抗金将领张浚,同时为岳飞昭雪,为其修庙,依礼改葬,此外还清除朝中秦桧的余党,召回受其诬陷的官员。朝廷上下正气为之一振,令人耳目一新。

孝宗还吸取了宋高宗让秦桧当宰相十八年,致使秦桧擅权的教训,反其道而行之,像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换宰相,其在位期间共任命15人为宰相。其中好几人任期不足一年,有的仅仅任用三个月就被撤换。参知政事也一共换了34人,有18人任期不到一年,有的仅仅两个月就被撤换。并且,宋孝宗时的宰相也没有宋高宗时那么大的权力,担任宰相的人因而无所建树,皇权由此而重新抬头。

1163年,张浚率军北上,收复了灵璧、宿州,孝宗大喜过望。但后来因为宋军内部出现矛盾,被金军打败。孝宗开始动摇,决定与金议和,受到朝廷中主战派的反对。孝宗摇摆不定,最终还是选择了向金朝求和。

1164年,宋朝和金国签定“隆兴和议”,双方确认“绍兴和议”的条款,改金宋由君臣之国变为叔侄之国之规定,南宋皇帝要向金朝皇帝自称“侄皇帝”;宋金之间仍维持绍兴和议确定的疆界,宋每年给金的“岁贡”改称“岁币”,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各减为银二十万两,绢二十万匹。宋承认商州(今陕西商县)和秦州(今甘肃天水)为金的领土。此后,宋金休战三十年。

公元1189年(淳熙十六年),金朝皇帝世宗完颜雍病死,年仅21岁的金章宗继位。自隆兴和议后一直对金、宋两国往来礼节不能平等而耿耿于怀的宋孝宗,这时已是六十三岁的老翁,他不愿意以老翁之身向比自己小四十二岁的金章宗称侄,于是传位给太子赵?,自己退居重华宫当上了太上皇。赵?继位,是为宋光宗。

宋光宗赵?即位不久,就患了“心疾”,政事全由皇后李氏所掌握。李宋光宗在位仅仅五年,其间虽没有宰相擅权,但宫廷矛盾却闹得不可开交。宦官趁机窃弄权柄,交相贿赂,从秦桧专权以来十分严重的贿赂之风,在这时又有所发展。公元1194年(绍熙五年),宋孝宗病死,宋光宗的病也重新发作,一时政局动荡,宰相留正怕发生兵祸危及自身,吓得弃官出走。知枢密院事赵汝愚在外戚韩?胄支持下,征得高宗皇后的许可,由她以太皇太后的身份发布诏令,立光宗之子赵扩为皇帝,是为宋宁宗,尊宋光宗为太上皇。这次“内禅”同前两次的不同之点,在于它实际上是一出逼宫戏,宋光宗实际上是被废黜,过了六年后就连病带气而死。

宋宁宗即位后,外戚韩?胄的势力也在迅速发展,并逐渐开始操纵朝政内外的一切大权。韩?胄专权前后达13年之久,其官衔由节度使一直升到太师,并被赐封为平原郡王。

公元1205年(开禧元年),韩?胄就任平章军国事兼国用使,集军、政、财大权于一身,位于宰相之上,三省(门下、中书、尚书)印章都交到他的府中,甚至假作宋宁宗的御笔升黜将帅也没有人敢过问。韩?胄的权势至此“威行宫省,权震宇内”,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公元1207年11月(开禧三年),韩?胄因北伐失败,被史弥远、杨皇后秘密策划诛杀,并将其首级送给金人,其专权时期才告结束。

1208年(嘉定元年),宋金双方重定和约,史称“嘉定和议”。其主要内容如下:依靖康故事,世为伯侄之国;增岁币为银三十万两,绢三十万匹;疆界与绍兴时相同(金放弃新占领的大散关、濠州等地)。南宋另给金军犒军银(赔款)三百万两。此时,蒙古势力已在北方兴起,并不断南下攻战,而金和南宋则渐次衰落下去。
而处于衰落中的南宋江山又進入了史弥远更长时期的外戚专权。

史弥远是宋孝宗时的宰相史浩之子。他在策划谋杀韩?胄后,地位直线上升,第二年就升任宰相兼枢密使。宋宁宗赵扩在位30年,前期13年为韩?胄专权,后期17年则是史弥远专权。这17年中,史弥远除因料理其母丧事短期离职外,一直位兼宰相、枢密使双重要职。此时,朝政愈加腐败。

史弥远专权同韩?胄专权的不同之点,主要表现在韩?胄曾作出抗金姿态,宣布剥夺秦桧的王爵和赠谥,而史弥远一上台即宣布恢复秦桧的王爵和赠谥。因此,史弥远专权对宋朝政权的危害更大。

当时宋宁宗无子,便从绍兴府民间找到宋太祖的十世孙赵告养在宫中,立为皇太子,史弥远为了监视赵告,利用赵告喜欢鼓琴,买了个善鼓琴的美女安插到赵告的身边,進行监视。赵告对杨皇后、史弥远专权的行为不满,曾说一旦得志,就要把史弥远流放到海南岛治罪。这个美女就把这种情况向史弥远报告,史弥远于是决定废掉赵告。

公元1224年(嘉定十七年),宋宁宗病逝,史弥远与杨皇后策划废掉了赵告,另找了一个宋太祖的十世孙赵昀立为皇帝,是为宋理宗。赵告不久即被逼自缢身亡。

宋理宗因为是史弥远所立,因而仍由其独任宰相九年,一切听任史弥远的摆布。史弥远在这九年之中更为专横拔扈。宋理宗赵昀不过是他手中的一个傀儡。公元1233年,史弥远在宋宁宗、宋理宗两朝专权共26年之后病死,宋理宗赵昀亲自执掌朝政,并改元端平。此时的赵姓江山,经过韩?胄、史弥远连续长达四十余年的专权,已经腐败不堪。

走向灭亡的南宋

理宗执掌政权后,重用外戚贾似道,使其独揽大权,赵姓更为衰落。

贾似道是一个典型的“市井无赖”。因其姊姊被宋理宗选为贵妃,他才快爬到了两淮宣抚使的职位,成了南宋举足轻重的一个军事主帅,不久,他就谎报战功,受封为少师、卫国公,成为南宋最有权势的人物。

贾似道曾私自同元世祖忽必烈订立向蒙古称臣、割地、纳币的屈辱和议,他隐瞒真象,谎报鄂州战功,因而窃取了独擅朝纲的大权。公元1260年(景定元年),忽必烈派郝经为国信使到南宋,敦促南宋履行鄂州城下和议的条款。贾似道为了不使私订屈辱和议的事败露,把元朝使者郝经秘密拘留在真州(今江苏仪征)的军营之中。蒙古一再派人来询问郝经的下落,贾似道也不予理睬。同时又不备战的,而是专意于在各路实行“打算法”(以核实军费支出为借口,把那些对他不敬的将官在抗击蒙古兵时所支取的官物,都说成是“赃私”,给诬加了“侵盗官钱”的罪名,罢官流放,有的甚至下狱迫害致死),以迫害不依附自己的将官。

公元1264年,宋理宗赵昀病逝,其弟福王赵与芮之子赵堆继位,是为宋度宗。公元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建立元朝,下令各路元兵大举向南宋進攻,并主攻襄阳和樊城。南宋各个战场告急,而贾似道却不许任何人在朝中对宋度宗说起边境危急之事,并杀死了一个向宋度宗透露襄樊被围消息的宫女。

公元1274年(咸淳十年),元朝任命伯颜为统帅,水陆并進消灭南宋,于次年三月攻下建康(今南京市)、无锡、常州、广德,直逼南宋都城临安(杭州)。直到这时,贾似道才无法再专权下去了,各地上书要求杀贾似道以谢天下。谢太后却只把他发配到循州(广东龙川)。押解贾似道的会稽县尉郑虎臣激于义愤,在押解途中把贾似道斩于福建漳州木棉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