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中国文化的又一辉煌时期 宋朝(六)

(公元960年--1279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10月31日】

《推背图》中关于南宋建立的相关预言

《推背图》第二十二象预言了南宋的建立。第二十二象的图中画着一匹马站在洪水中。意思是说康王赵构在建立南宋之初,随时面临着被金国灭亡的危险。

谶文是:“天剔当空,否极泰来。闯闯淼淼,木遘大赖。”“天剔”即天马。意思是徽宗、钦宗二帝被金人俘虏后,赵构出来,否极泰来,虽有金兵威胁,但从此开创南宋偏安王朝。

颂文是:“神京王气东南,祸水汪洋把策干。一木会支二八月,临行马色半平安。”其中“一木会支二八月”,暗含着奸臣秦桧的名字。这四句是说,二帝被俘虏后,王气就到了东南方,但金人的祸水仍是最大的威胁;与二帝一起被俘的秦桧在被金人送回南宋后,在朝作了宰相,成为金人的帮凶,主张偏安求和,并一再迫害抗金将士。

南宋建立和高宗理政时期

当金将斡离不破了开封,将徽、钦二帝及后妃、宗室俘虏北去时,宋朝赵姓皇族嫡系宗室之中只有康王赵构幸免于难。康王赵构是宋徽宗的第九子、宋钦宗的弟弟。在金兵第二次围攻开封前夕,他以亲王的身份,奉命与刑部尚书王云一起出使金朝求和。走到磁州(今河北磁县)时,王云暗中勾结金人,准备挟持赵构为人质。其阴谋被当时磁州知府宗泽识破,赵构故未北上,而是退居相州(今河南安阳)。金兵灭北宋前夕,宋钦宗派人夜间缒城而出,委任他为河北兵马大元帅,让他组织河北宋兵入援京城。不久,即传来斡离不俘徽、钦二帝北去的消息。而金兵在撤出开封之前,册立原北宋宰相张邦昌为“大楚”皇帝,让他替金人统治黄河以南地区。伪楚政权很快垮台,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于1127年五月于应天府(河南商丘)即皇帝位,改年号为建炎,是为宋高宗。后来高宗又定都临安(浙江杭州)。史称此后的宋朝为南宋。

宋高宗赵构从1127年至1162年在位,共三十六年。在南宋政权建立初年,由于金兵的严重威胁,高宗任用声望极高的李纲为宰相,积极抗金;并支持爱国将领宗泽率军北伐,以图收复中原和北宋失地;还一度支持岳飞的抗金斗争。那时,河北、河东的军民纷纷组织义军抗敌,多的几万人,少的也有上万人。

后来,倾向于偏安的高宗撤换了李纲,并听信奸臣秦桧的唆使,与金朝和谈,使岳飞收复中原的大业功败垂成。

公元1142年(绍兴十一年),南宋与金朝签订“绍兴和议”,其主要内容如下:宋向金称臣,“世世子孙,谨守臣节”;宋金疆界,东以淮河中流,西以大散关(陕西宝鸡西南)为界。宋割唐(河南唐河)、邓(河南邓县)二州及商(陕西商县)、秦(甘肃天水市)二州之半予金;宋岁贡银二十五万两,绢二十五万匹。 同年,岳飞被害。二十年后,即公元1162年(绍兴三十二年),金朝撕毁和议,大举南侵。宋高宗不得不于绍兴三十二年宣布退位,让其养子赵斌继承皇位,自己当太上皇帝。

精忠报国之岳飞流芳千古

当南宋偏安于东南之地初期,高宗重用了那些主张抗金的大臣,并支持将领岳飞抗金、收复北方失地,以血“靖康之耻”。

岳飞,字鹏举。史书记载岳母为了让岳飞记住忠心报效国家,便在岳飞的背上刻上“精忠报国”这四个字。

而后人通过他的词作《满江红》可一窥岳飞的雄心壮志: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真是不负所望,在南宋弱军残兵的时势之下,他组织一支所向无敌的岳家军。这军队不但能与金兵抗衡,而更大有收复北宋所失的全部省县之势。他曾经以五百骑兵打败敌兵十万,令金人闻风丧胆,当时有言“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岳飞主要的战功有:1128年,在泛水关大败金兵。1129年,打败游寇张用、李成,又在广德打败金兵。1130年,败金兵,光复健康,因功升官。1134年,光复襄阳六郡,移驻鄂州。1135年,剿平洞庭湖之乱,因功升开国公。 1136年,大破齐兵。1140年,在郾城破兀术拐子马。在朱仙镇又大败金兵(金龙蛟尾阵)。

岳家军之所以所向披靡,是因为岳飞一方面统兵纪律严明,对百姓秋毫不犯,有“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的美名,由此得到了百姓的支持。另一方面他十分关心士兵。士卒有疾病,岳飞亲自为他们调药;诸将远戍,岳飞负责照顾他们的家人;对于战死的,岳飞为之泪下,并抚育其孤儿,或者是帮他们的儿女完婚。凡是朝廷有犒赏,岳飞都给了军吏,一点也未曾留给自己。

岳飞一心挂念宋氏王朝的安危,有人问他天下何时太平,岳飞说:“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后来,主张和议的宰相秦桧私通金人兀术,要害死岳飞。为了构陷岳飞,他在高宗面前進谗言,连下十二道金字牌,将在前线作战的岳飞父子召回国都。使者一到,岳飞笑着说:“皇天后土,可表此心。”

岳飞在接到十二道金牌回归时,有一个叫道月的禅师劝他不要回去临安。但忠义的岳飞为表明自己的忠心,没听道月禅师的劝告,仍随锦衣卫回归临安。道月只好留下一首诗送给岳飞:“风波亭下水滔滔,千万坚心把舵牢;只恐同行人意歹,将身推落在深涛。”

岳飞被押回临安,开始时,秦桧命令何铸审理,岳飞撕裂衣服把背上“精忠报国”四大字给何铸看。何铸被他的精诚所感动,知道他是无辜的,于是回去把详情告诉秦桧。然而秦桧却另外叫一个忌恨岳飞的人审理岳飞的冤案。此人假公济私,极尽诬陷之能事,然而还是找不到证据。

当时岳飞被关的狱中有个亭子就叫风波亭。岳飞知道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不是自己想扶起天数已尽的宋朝就扶得起来的,于是在狱中仍处之泰然,不忧不惧。

最后秦桧以一手书小纸,以“莫须有”的罪名在风波亭杀害了忠良父子!岳飞死的时候,年仅三十九岁,家无余财,当全国军民听到岳飞被害的消息,个个顿足号呼,悲痛不止。

害死岳飞后的秦桧,十分忌恨道月禅师,便指使侍卫长何立到金山寺逮捕他。当时道月正在讲经说法,何立静悄悄的在旁伺机而动。想不到道月禅师口占一偈:“吾年四十九,是非日日有;不为自家事,只为多开口。何立从东来,我从西方走;不是佛力大,几乎落人手。”随后,坐化而去。

不过,善恶有报是天理,害死岳飞的秦桧遭到了应有的报应。他恶梦频发,失魂落魄,并把自己舌头嚼得脓烂,流血不止而死。其妻子王氏亦死于非命,舌头拖出二三寸长。不久,高宗也驾崩。

孝宗即位后,为表彰岳飞的忠义,下令重修岳庙,将其修得金碧辉煌,并在岳飞坟前铸造了跪着的秦桧、王氏、万俟、张俊四个奸人的形象。有人在坟上题了一副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在大殿正中,赫然四个大字“精忠报国”闪闪发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