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台基

陈紫玲 编辑


【正见网2004年10月12日】

“高台榭,美宫室”。 台基是中国古建筑中一个重要的结构,系高出地面的建筑物底座,又称基座,用以承托建筑物,并使其防潮、防腐,一般有四种。

普通台基,用素土或灰土或碎砖三合土夯筑而成,约高一尺,常用于小式建筑。

较高级台基,较普通台基高,常在台基上边建汉白玉栏杆,用于大式建筑或宫殿建筑中的次要建筑。

更高级台基,即须弥座,又名金刚座。“须弥”是佛教中的山名,相传位于世界中心,系宇宙间最高的山,日月星辰出没其间,三界诸天也依傍它层层建立。须弥座用作佛像或神龛的台基,用以显示佛的崇高伟大。中国古建筑采用须弥座表示建筑的级别。一般用砖或石砌成,上有凹凸线脚和纹饰,台上建有汉白玉栏杆,常用于宫殿和著名寺院中的主要殿堂建筑。

最高级台基,由几个须弥座相叠而成,从而使建筑物显得更为宏伟高大,常用于最高级建筑,如故宫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就共同建在一,?高三O印⒐?.13米的台基上,还有山东曲阜孔庙大成殿,也耸立在最高级的台基上。

台基早在商朝时已经存在,当时是以泥土堆积而成,称为夯土台。其主要作用是加强房屋整体的安全,如减少地面的潮湿等。其后由于砖石的发展,台基由全部夯土而成演变成由砖石包吁夯土台,令台基较为美观、坚固。

一个台基中包含台阶和栏杆等部分。台阶的作用是供人上下,由于宫殿的台基愈建愈高,所以必须加建台阶,每级台阶上有雕刻。而紫禁城三大殿的台基上台阶更有“御道”这是皇帝专用的通道,上面雕有龙,气派十足。

因为台基高,故此加设栏杆以保安全,同时亦能令台基更为美观。栏杆大致可分为柱子和栏板两部分,柱子的柱头和栏板上都雕刻了不同的图案。比较值得一提的是栏杆下的螭首,其实此是台基的排水口。下雨时,台基上的雨水就会由螭口喷出。


参考资料:

中国古建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