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盗跖之物

一斗


【正见网2004年10月07日】

湖广人郭力的父亲因为宁王之乱而失踪,二十年来郭力走遍天下,也没找到。这天,书生武书在江南遇见郭力,听说他又要去四川寻找,说:“先生此去万里程途,非同容易。西安府里有一个知县,姓尤,是我们国子监虞老先生的同年,我托虞老师写一封书信去,先生顺路,倘若盘缠缺少,也可以帮助些。”

武书的朋友杜少卿也很同情郭力,让妻子给他浆洗衣服、留他吃住,自己和武书来见虞老师。虞老师听了,说:“这书我怎么不写?但他这万里长途,自然盘费也难,我这里拿十两银子,你们去送与他,不必说是我的。”匆忙写了书信,和银子一起交给杜少卿。杜少卿回家寻衣服当了四两银子,武书也到家去当了二两银子来,杜少卿的朋友庄征君听说了,也写了一封书信、四两银子送来。第三日,杜少卿和武书与郭力吃了早饭,替他收拾了个行李,拿着这二十两银子和两封书信,递与郭力。郭力不肯接受。杜少卿说:“这银子是我们江南这几个人的,并非盗跖之物,先生如何不受?”郭力方才受了,作辞出门,往陕西而来。

“盗跖之物”指盗贼抢劫来的东西。跖,是春秋时的一个强盗,代指坏人。

(出自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八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