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大丈夫舍身成仁

贯明


【正见网2004年10月03日】

掀开中华民族的史册,可以看到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宁死不屈的人,有许多古人甚至为了信守诺言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屈原、岳飞、文天祥等无数仁人志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浩然正气之歌。基督徒在历史上曾经被迫害了三百多年,他们当中也有许多人宁可失去生命也要坚守自己的信仰。

孔子在《论语》中说:“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意思是说,志士仁人不苟全性命去损伤仁德,而是宁肯牺牲生命来成就仁德。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十分宝贵的,然而比生命更可贵的是仁德与对宇宙真理的信仰,“舍身成仁”是指人在生死关头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全仁德。秦末时代的田横与五百壮士虽然流落海岛,宁肯自刎也不肯屈膝投降;宋朝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严词拒绝了元朝统治者的高官厚禄的利诱,慷慨就义,视死如归,以自己的生命捍卫了民族气节。他所留下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也成为后人喜爱的千古绝句。

古人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通俗的讲,高官厚禄不能乱其心,家贫位卑不能改变其志向,威力相逼也不能使其卑躬屈膝,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真正称得上大丈夫。但是在当今的中国大陆,有很多人对法轮功学员承受暴力折磨而不妥协表示不理解,这正是现代人道德标准严重扭曲的表现。真正的大丈夫决不会为了保全自己的生命而向邪恶妥协。

为了维护宇宙的真理而甘愿舍弃自己生命的觉者是伟大的,他们以丹心赤诚所建立的不灭的威德将光照千秋,在正人君子的心灵深处竖起一盏永恒闪亮的明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