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说牛

龙之台


【正见网2004年10月02日】

童群声

爱吃青草身体好,一年四季起得早。
耕田拉车本事高,田单火牛攻得妙。
努力工作言语少,任劳任怨忙到老。

元元:毛笔爷爷,我前几天到外婆家玩的时候,
有看到牛喔!它突然「哞~~~~~」的一叫,把我吓了一跳呢!

茵茵:毛笔爷爷,您可以讲一些有关牛的故事给我们听吗?

毛笔爷爷:好好!以前的农业社会中,几乎家家都有养牛。牛是人们最有力气的好伙伴,它总是用强壮的身体为主人提供大量的劳力。常常可以看到牛在大太阳下耕田,或者是拉着重重的牛车走在弯曲的小路上。为了感谢牛的辛劳,农闲时,小朋友常会牵着牛到河边洗澡。夏天的黄昏,农夫也会利用燃烧稻草的烟帮牛熏走蚊子。牛和人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乡下的农夫从来不吃牛肉。'

元元:为什么我每次生气的时候,妈妈都说我在发牛脾气呢?

毛笔爷爷:哈哈!牛脾气就是形容一个人平时很少发脾气,一但发起脾气就怎么说也说不听。就像牛平时很温驯,总是任劳任怨,听主人使唤。但是如果你太过分惹火了它,牛就会四脚一站,任你怎么拉怎么打它都不动如山。真的生起气来,甚至还会用头上的角把人顶的飞出去。

毛笔爷爷:牛的外形,头部最有特色。古人造字就以牛头为主。牛头又以两只长角最突出,左右相对,曲线优美。甲骨文中的牛角曲线,有的较圆有的较方正,造型相当多。牛角的底下是两个长长的耳朵,不只可以耳听四方,还可以生风赶蚊子。小篆的牛,字形没有什么变化。到了楷书,左边的牛角变的长了一些,左右不再是对称了。

毛笔爷爷:你们知不知道牛除了替人耕田之外,也曾在战场上立过大功呢!

茵元:真的吗?

毛笔爷爷:在战国时代,燕齐二国争霸天下,齐国大败,只剩下莒城和即墨二城。这时,齐国的首将─田单想到了一条妙计。他命他的部下将牛尾巴绑上灌油的芦苇。到了夜晚的时候,点燃牛尾,五彩的火牛冲入了敌阵,士兵乘胜追击,收复了失地。这就是田单复国中有名的火牛阵哪。

茵茵:原来牛曾经帮过人类这么多忙啊!

元元:牛真厉害!

毛笔爷爷:茵茵元元,你们现在看到牛除了想到牛肉面、牛奶、牛轧糖之外,对于牛是不是有更深刻的认识了呢?其实牛真的对人很重要,这可不是吹牛的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