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字在:说盗贼

龙之台


【正见网2004年10月01日】

茵茵:缘缘,你看,我们的作文簿上“监守自盗”的“盗”,老师把我写的两点水的盗,改成三点水的“盗”,怎么会是三点水呢?

缘缘:是啊。我都搞糊涂了。

茵茵:那我们去问王老师吧!

王老师:对。这个字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它的由来。所以常常会弄错,如果清楚了他造字的由来,不但不会再写错,而且更能加深印象,以后还可以教别人喔!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这个盗字,左上角是三点水,在甲骨文中水字,就像河流中的流水,有潺潺流动的感觉,金文和甲骨文很相似,只是省略了两点,到了小篆,都还保存水波流动的姿态,到了楷书就失去了水的感觉,直接简化成三点水了。右上角是一个欠缺的欠,在甲骨文写的时候,像一个人跪坐着,张大口在打哈欠,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金文承袭了甲骨文,不同的是人站立起来了,到了小篆的欠,口中还喷出气来,更加具体传神了,楷书写的欠大口就不见了,只剩下人了。下边是一个器皿的皿,甲骨文时写得像一个深深的盘子,到了金文的皿比较浅一点,但是盘子旁边多了两个把手,在小篆字体时,还都保持盘子的造型,楷书也还有那么一点盘子的味道。把水、欠、皿这三个字组合起来,就成了盗字。意思就是看到别人盘子中,有好吃好玩的自己欠缺没有时,越看越羡慕,羡慕的口水一直流,流到最后把握不住,偷偷摸摸的伸出了第三只手,这就是盗。

茵茵:哇!原来是这样!可是“盗”如果是“偷”的意思,那不就和“贼”字同样意思了吗?

王老师:贼这个字从金文来看比较清楚,右上角是一个戈字,戈在甲骨文中有尖尖锐利的头,底下有长柄是攻击性的武器,中间是贝字,贝壳在古代是一种货币,代表金钱财物,左下角是朝向右边的人字,由戈、贝、人合成一个贼字,到了小篆和楷书,人移到了戈的底下,而小篆的人是朝向左边,楷书更把人变成十字了。所以贼的真正意思,是一个人拿着刀枪去抢人家的财物,是土匪强盗的意思,而盗才是偷偷摸摸见不得人的小偷,如鸡鸣狗盗、盗版,都是暗中做坏事的人,不过后来盗和贼就有些混用了。

茵茵:现在的坏人很多,所以家家户户都装铁窗铁门,我觉得有点可怕耶!王老师:其实以前的人们是很朴实善良的,家家的门窗都是开着的,不会害怕有小偷来偷东西。

缘缘:如果每个人都做好人不偷不抢,我们就不用再装铁窗啦!也不怕被抢了。

毛笔爷爷: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从文字的创造组合便可知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