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的盒子”─人类所面临的传染病威胁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9月19日】

肺结核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已成为所有传染病中最主要的死亡原因。针对全球结核病疫情恶化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在1993年提出了“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据《新科学家》杂志2004年9月14日报道,尽管削减全球的结核病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型计划之一,然而经过10年的努力,它并没有使结核病得到控制。[1]

报道中说,这项被称做DOSTS的计划是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后实施的。在当时,据估计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被感染(尽管其中很多人并没有表现出症状),每年增加750万新病例,导致250万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对付它的办法是对结核病菌携带者予以治疗,以减少其扩散。因为治疗周期一般较长而病人容易放弃,所以世界卫生组织的新计划是短期、而且在病人受监督下的治疗(被称做DOTS)。

原计划这样做人们就能够完成治疗期,并防止结核病菌的進一步扩散。然而,据美国哈佛大学的Timothy Brewer 和Jody Heymann研究发现,全球结核患病率在继续增加,在一些国家甚至增长很大。他们表示:“经过约10年的控制措施,结核病的危害并没有减少。因此有必要重新认识全球的结核病控制情况。”

造成情况复杂的因素之一,是很多人被结核病菌感染后并不发病。事实上,全球约20亿人有这种“潜伏”的结核病菌。而且,半数通过常规的结核病检测方法无法查出。此外,科学家们还指出,艾滋病人更易患结核病。

又据《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2004年9月13日报道,尼帕病毒(Nipah virus)于今年年初在亚洲的孟加拉国(Bangladesh) 再度出现,引起专家忧虑。[2]

尼帕病毒病在马来西亚首次发现。 1998年10月至1999年5月期间,在马来西亚猪群和人群中大规模爆发流行,致使265名养猪工人发病,105人死亡,116万头猪被捕杀,随后又殃及到新加坡等国。

这次孟加拉国出现的尼帕病毒不同之处在于,病毒传播可能已经从动物到人演变到从人到人。而且致死率也有增加,从不到40%上升至74%。 科学家们担心这意味着它可能传播得更迅速和广泛。

此外,科学家们也不知道这些孟加拉人是如何被传播的--因为他们并没有直接接触到动物;而且也没有发现动物被感染。

又据新闻报道介绍,2004年9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在上海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出警告,提醒最近发生禽流感的亚洲国家不要对禽流感病毒掉以轻心,因为病毒极有可能在人与人之间发生感染,并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禽流感大流行。[3] 据尾身茂形容,禽流感在亚洲地区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比萨斯更为严重。

这些传染病造成威胁的日益加重使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其产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在古希腊神话传说中,宙斯让赫费斯特斯用泥土造了人间的第一个女人---潘多拉(Pandora),同时把天上所有的邪恶封到了一个盒子里叫她带到凡间。当潘多拉到了人间后,由于太幸福了,总觉得生活中好像缺少了些什么。好奇心使得她终于有一天忍不住的打开了那个盒子,于是饥荒、疾病、贪婪、嫉妒、悲惨等一齐跑了出来,从此也就开始了人类的灾难……

时值今日,又是人类的什么行为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呢?

参考资料

1. Drive to cut global TB failing, warn experts: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6392
Nipah's Return:
2. http://www.sciam.com/article.cfm?chanID=sa004&articleID=0006321E-8ECD-111B-87CB83414B7F0000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9/15/29134.html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