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苦难是人生中的财富

贯明


【正见网2004年09月13日】

虽然人生苦短,然而在短短的几十年中,任何来到世间的人都要遭受不同程度的苦难,都要经历生老病死。尽管人生的意义不完全在于忍受苦难,经历苦难却是大多数人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1982年1月,地处中国北方的中原大地已经飘起了片片冬雪。在刺骨的寒风中,大学毕业后刚满20岁的我辞别了在山东老家的父母双亲,提着一件非常简陋的行李,心情极其忧郁的登上了前往青海高原山城的火车。四年的大学生活,不知无意之中得罪了哪一位大学的领导,竟然把我分配到举目无亲的青海工作,而且不顾我的各项学习成绩都已及格,又无理的剥夺了我的学士学位。面对强权政治下的不公,内心只有一种欲哭无泪的感觉。

由于青海地处西北高原,那里终年无雨、气候恶劣,整日喝水也无法抑制喉咙干渴和鼻孔流血,加之举目无亲、回乡无望,沮丧、悲观的心情达到了极点,不久便病倒了。从那时起我开始考虑生命与人生的意义。冥冥之中耳边似乎响起了古人讲过的话:“天欲降大任于斯人矣,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此后又在古书中看到了太史公曾对苦难与成功作过的一段精辟论述:“古者,富贵而名磨灭者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 ……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这使我认识到物质利益的享受对于人来讲生带不来,死带不去,犹如瞬间的烟云,随时都会消散。而历经苦难、百折不挠的人所树立的功绩与威德却能流芳百世,不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消失。因此我发奋用三个月的时间背诵了上海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全套日语教材,三个多月没有时间理发以至长发披肩,但是我终于以最优秀的成绩考取了可以享受日本教育部奖学金的出国研究生,进入著名的京都大学攻读博士课程。

有时回首往事,不禁无限感慨。已是修炼人的我,不再怀恨那些挟私伤害过我的人。我还时常想:如果没有他们当年创造的那样一个严酷和恶劣的环境,我还没有遭受苦难的机会呢!那也就没有今天的这番成就了,我应该真心的感谢他们!当然我也无法忘记那些在苦难中真诚的帮助过我的同事与朋友,对真善忍的信仰使我对人生中所有的有缘人都常怀感激之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尽管现代社会中的人们都不希望在生活中遇到艰苦和磨难,然而没有经历苦难的人生是难以作出令人信服的成果的。有形的物质财富只可以短暂的为人所用,经受过苦难的经验对于人来讲却似无形的财富,时刻激励着人心。世人的成就与修炼者的威德皆出自苦难之中,因此经历过苦难又何尝不是一项人生的财富呢?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5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