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连续六年干旱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9月10日】

据报道,今年已是北京连续第六个干旱年。被暴雨频频袭击的京城今年仍旧没有跳出干旱。据北京气象部门介绍,今年京城汛期降水比常年少两成,干旱仍未得到根本缓解。

据报道,北京市民们对今年夏季的感觉是暴雨频繁,今年降雨量确实是 6 年来最多的一年,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但北京市气象台的统计却显示,今年夏季城区的平均降水量为 364 毫米,比常年的 435 毫米减少近两成。

今年春季,除了二月二十至二十一日的一场降水外,北京地区几乎没有出现过一次有效降水,三月一日至四月十五日的降水量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同期最少值。另外,入春后气温持续偏高,升温迅速,加之风沙天气较多,土壤蒸发量大,也加速了旱情的发展。

据介绍,北京地区一九九七年就经历了严重的干旱,一九九九至二OO二年又连续四年少雨干旱。二OO三年是自一九九九年以来连续第五个少雨年。连续干旱造成水库蓄水减少、河道断流、地下水位下降等严重后果。二OO三年十一月中旬,北京市主要水源地密云水库的蓄水量仅七点七六亿立方米,可供水量仅三点五亿立方米,而每年需供城市生活用水量为五亿立方米,今年北京出现1949年以来最严峻的供水形势。连续多年的少雨使得北京地区水资源严重匮乏,给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带来了极大影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