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爆炸后的冲击波及双极喷射

李明


【正见网2004年09月02日】

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NASA)8月23日发布仙后座A超新星残骸的钱德勒X射线图像,这是对恒星爆炸后所剩残骸所作观测中最具细节的一张图像。钱德勒图像展示了超新星爆炸后所留下的直径为10光年的明亮外环(绿色),该环标注着因恒星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所到达的位置。在图像左上的位置可以看到冲击波外一个大的喷射状凸起结构。在伴随的经过特殊处理以显示硅离子的图像的右下方,可以看到一个反喷射。

令人吃惊的是,X射线光谱显示喷射和反喷射富集硅原子,相对说来缺乏铁原子。天文学家猜测,这些喷射是在恒星爆炸之后不久就形成了,否则的话,喷射就会含有大量来自恒星中心区域的铁元素。位于冲击波左下的明亮蓝色指状物几乎是由纯的铁气体所组成。天文学家认为这些铁是在恒星中心最热区域产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铁是以几乎与喷射垂直的方向排出。

钱德勒X射线观测仪是1999年7月23日由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5年前钱德勒X射线仪曾拍摄到仙后座A超新星残骸的第一张图像。这次所進行的新观测是在2004年上半年進行的,新图像包含的数据是第一张图像的200倍。


参考资料
http://www.msfc.nasa.gov/news/news/photos/2004/photos04-222.html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8/040824085906.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