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是世上最好的灵药 埃德蒙顿演出落幕

【正见新闻网2024年04月15日】

掌声如雷,喝采如潮。2024年4月14日下午,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加拿大埃德蒙顿银禧剧院(Northern Alberta Jubilee Auditorium)的三天四场演出落下帷幕。

当日,众多观众盛装赴会,除曳地长裙与西装革履,更有不少观众身着传统华服:印度移民女子着纱丽,男子着长衫;土着居民颈挂鹰饰,耳坠鲜花;西人少女一袭朱红刺绣旗袍,引人注目。

数人提到,观赏神韵是亲朋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多人许诺,“明年再来,年年都看。”

原住民长老:神韵是世上最好的灵药

演出吸引了加拿大排名前五的高校──亚伯塔大学原住民协会的两位长老 Francis Whiskeyjack和Elsey Gauthier夫妇前来。长老在原住民社区中因其智慧、知识和服务而受到信任和尊重。

Whiskeyjack也是其他多所大学、公立学校和卫生机构的长老,一所高中并以他的名字命名。2010年他被任命为亚伯塔大学兼职教授,2019年获亚伯塔大学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他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音乐家和文化教师。他领导并参与多个委员会,并不断受邀在社区活动中发表演讲,银禧剧院就是他多次登台之处。

“太美了!”太太Gauthier称赞。

Whiskeyjack表示,“我对演出的精神与灵性、心理与情感方面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她展示了很多快乐幸福的故事,我们陶醉其中。”

他介绍,在原住民文化中,人们与宇宙、造物、土地以及风景天然合拍。他注意到神韵舞台上的天幕,“背景的风光绝对是美妙的、非凡的。我们非常关注天、地、水,你可以看到那里(天幕)水光粼粼,也有微风阵阵;而风,就是风之灵,他可以触动人心。你需要生活得健健康康,才能做出这些舞蹈演员正在做的事情,并从中获得快乐,因为这里充满了谐和。”

Gauthier表示,在原住民的宇宙观里,四大自然法则是土地、空气、水、太阳。Whiskeyjack说,而这些,他们在神韵演出中全部看到了,“天幕展示了所有这一切”。

谈到开幕节目中的创世主,Whiskeyjack表示原住民有很多仪式来纪念创世主,“我们必须享受每一天的生活,我们必须感谢生命,但这些在当今人们的生活中都缺失了,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动荡的世界。”而在神韵的舞台上,他说:“我看到诸多谐和与美好,看到积极的生活方式,看到舞蹈的欢庆,看到服饰的盛宴,看到彩虹之艳,看到鲜花之丽。所有这些的设计一派平和。”

Gauthier说,虽然“我们的生活中充斥者动荡和死亡”,但人们仍然需要“庆祝生活”,正如神韵那样。

Whiskeyjack提及,原住民采摘大地母亲的礼物──植物,作为医治之用,而神韵,正是这样的灵药,“是的,一点没错”。

Gauthier赞同,“绝对绝对,这是世上最好的药,对身体,对心灵,对精神。”Whiskeyjack补充,“对所有的一切!”

他继而历数从神韵舞台上体验到的事物,“物质的存在,生命的奇迹,心性,回忆,美好,情感,愉悦……与此同时,当你看到皇帝被杀的场景时(《西施》),你会感到悲伤。但,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Gauthier认为,神韵展示的传统中国人的生活,正是人类应过的生活,“绝对的,这是古老的生活方式”。

演出结束后,她特意到剧院前台感谢当地主办方,把神韵演出的消息带给她,并表示,明年将购买第一排所有的座位,让亲朋好友无一遗漏,亲睹神韵风采。

校长:神韵演员拥有美德 自内而外散发光芒

Kenneth Noster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开办数所居家教育学校,担任校长,并在亚省和加拿大其他地区进行演讲。他一直倡导居家上学的自由,并参与了1994年、1998年和2006年《亚省家庭教育条例》的谈判,推动政府最终制定了2006年法规。该法规是一个里程碑,确保了居家教育者至今享有的自由。太太Marlane Noster担任校长助理。

神韵演员对完美道德品质的不懈追求,让他们倾倒。

“真美!绝对华丽!”Noster表示,最推崇神韵演出的一点是,“所有演员都在追求个人美德,这种追求体现在他们的演出中,因为演出本身就是关于美德和善的。当演员们自己也在追求这些美德时,他们自内而外散发光芒。如果他们只是浮于表面,而没有内在的美德,他们就无法进行这样的演出。”

他在演出中看到,“演员们真的是在追求个人的完美,追求善良、真理、诚实等美德。当他们这样做时,那种纯净透射出来,给人的感觉是,他们的服饰温和而纯洁,动作优雅而美丽。”

Marlane补充说,“他们在舞动中散发出这种内在的善良,你可以感觉到”,“ 你能感受到他们对完美的追求,他们用身体,用快乐,用舞蹈,表现出来了。”

作为教育工作者,Noster认为,观看神韵演出“对于孩子们来说非常重要”,而且“与神韵演员进行交流,对孩子们裨益良多”。

他说,“如果神韵演员能够走进学校,畅谈他们的生活、他们的训练、他们的自律,我相信这能够鼓励年轻人努力追求善良、自律等美好品德。”

为何需要神韵演员来帮助孩子?他表示,因为现行的教育体系根本无法做到,“这些品德需要从精神层面去实践,但大多数教育在这方面是缺失的。一个人信奉哪种宗教并不重要,神韵展示的是中国古代的信仰,她美好而纯正,蕴含着最本质的善。不幸的是,我们的教育系统、我们的社会已经被马克思主义所左右,已经远离了对神的信仰,不再追随圣者的教诲。而神韵,则恰恰相反。”

Noster强调,不仅是学校,整个社会都应该向“真、善、忍”的理念回归。

“真善忍都是美德”,他说,“忍,是一种美德。我们遭受痛苦时,还要寻求他人的优点。这,就是爱的真谛。真正的爱不是服务自己,而是服务他人。真,是绝对的,而非相对的。我们的社会教育人们相对论,你有你的真理,他有他的真理。不,这是不对的。真,是绝对的真理,它与神同在。”

他盛赞神韵演出,“所有这些舞蹈都展示了美德,教导的是你超越自己,所以当有人攻击你时,你不是反击,而是做对对方有益的事情,尽力试图救赎对方。”

他说,正如最后一个节目《大圆满》,恶警在追捕法轮功修炼者的过程中摔断腿,而修炼者却不计前嫌,帮助救治了他,从而让他改变了心态。

最后,Marlane总结观演感受,“演出令人愉悦。从艺术上来说,演员们是完美无瑕的,无比漂亮的,但他们拥有的不仅仅是艺术上的能力,他们还有一种美丽的灵性。”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