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高活火山喷出很多烟圈 令人称奇

陈俊村

【正见新闻网2024年04月09日】

埃特纳火山(Mount Etna)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东海岸,是欧洲最高的活火山。这座火山日前喷出一个个巨大的白色烟圈,让当地居民和游客啧啧称奇。科学家说,这种烟圈需要特定条件才能形成,而且升空后还能不被风吹散,人们才看得到。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7日报导,埃特纳火山是世界上少数会喷出烟圈的火山之一,而且喷出的数量很多。但科学家说,该火山最近的喷发很不寻常。

意大利国立地球物理与火山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Geophysics and Volcanology)的火山学家贝恩克(Boris Behncke)说:“世界上没有其它火山像埃特纳火山这样,喷出这么多烟圈。我们知道这件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它现在刷新了所有先前的纪录。”

贝恩克一直在研究埃特纳火山,而且在过去25年来,他都住在这座火山附近。从他家就可以看到火山。

他说,埃特纳火山的火山口东北角在4月2日出现一个小的排气口,而且排出一阵阵热气。隔天早上,它就喷出很明显、数量颇多的烟圈,迄今已有数百个、也许数千个。

这种被称为“火山涡环”(volcanic vortex ring)的烟圈其实是由冷凝气体和水蒸气所构成的。当气体从很深的地底下上升,而且经火山口排出时就可能形成。

当地居民把埃特纳火山昵称为“烟圈女士”(Lady of the Rings),因为它会喷出一个个烟圈。

来自马斯卡利(Mascali)的英特鲁格里欧(Angela Intruglio)说:“我以为我出现幻觉。我从未见过如此壮观和美丽的景象。”马斯卡利是埃特纳火山山脚下的一个城镇,因为在1928年被火山喷发摧毁而重建。

尽管埃特纳火山喷出如此多的烟圈,但专家说,这不一定是该火山即将喷发的预兆。

贝恩克说,这座火山的火山口有个圆形的管道,气体像脉冲般一阵阵喷出。它真的很不寻常,完全是无害的。

依据先前的记录,该火山在上个世纪70年代、2000、2013和2023年也曾喷出烟圈。

在过去50万年来,海拔3,357公尺的埃特纳火山持续喷发,但它目前的圆锥状是最近10万年才形成的。

这座火山上次的大型喷发是在2023年5月,当时附近城市卡塔尼亚(Catania)的机场被迫停止所有航班。卡塔尼亚位于西西里岛的东岸,是热门的观光景点。

在过去一个世纪以来,该火山发生过很多次大型喷发。在1971年,它喷出的岩浆摧毁了部分兰花和葡萄园,甚至威胁到几个村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