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音乐界大咖结伴而来 赞神韵水准极高

【正见新闻网2024年04月06日】

“(神韵)一切都做得很好。我真的无可挑剔。非常优秀,专业水准极高。” 朱诺奖获得者、单簧管演奏家及指挥Joaquin Valdepeñas称赞道。

4月5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加拿大多伦多四季表演艺术中心(Four Seasons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上演了第七场演出。演员谢幕时,观众起立并报以极其热烈的掌声。

当天,有不少音乐界大咖结伴而来,他们都对神韵赞誉有加。

女高音歌唱家:神韵舞蹈演员的能量级很高

当天女高音歌唱家王馨与音乐家、大提琴演奏家David Hetherington一起观看了神韵的演出。

王馨盛赞神韵演员活力四射、阳光向上,“其能量级别一直都保持在高水平上。”

王馨毕业于多伦多大学音乐系,拥有艺术家和歌剧表演资历。曾任教于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多伦多大学当代音乐乐团、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知名音乐学府。近年来,她师从Angela Hawaleshka和Mary Morrison,也曾与众多世界著名的作曲家合作,包括细川俊夫、Karin Rehnqvist、Jaque Bank、Thomas Kessler等。

她认为神韵的节目制作精良,“舞蹈演员们的努力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一定都非常努力,一丝不苟地排练。”

“我这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这些(神韵)舞蹈,我觉得舞蹈演员真的很不容易”,她说,“他们活力(Energy level)一直都是这么高”。

对于神韵交响乐里独特的中西合璧的器乐,王馨说:“我在这边(北美)时间比较久了,所以很想念中国的传统乐器,(演奏)给我的印象比较深。”

朱诺奖获得者:神韵交响乐团乐声优美

David Hetherington曾多年担任多伦多交响乐团助理首席大提琴手,也是知名乐团Amici的创办人之一。其作品曾多次荣获被誉为“加拿大之葛莱美”的朱诺奖(Juno Awards)。现在任教于Glenn Gould学院和加拿大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同时也是省际音乐夏令营的音乐总监。

作为音乐家,Hetherington对于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深表赞赏,他说:“交响乐团非常棒,他们一切都非常默契,乐声优美。很高兴能听到这中西乐器融合的演奏。”

Hetherington说自己曾经到过中国,听过中国的民乐演奏。他说:“能(再次)听到这种音乐真是太棒了,因为这是中国独有的。她非常美妙、融合得很好。”他还说:”(神韵交响乐)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得非常棒,我很喜欢,二胡和琵琶,还有打击乐。”

神韵舞蹈演员的技术也让Hetherington印象深刻,他认为:“(舞蹈的)准确度非常高,而且每个演员似乎对演出都乐享其中。”而且,“男中音歌唱家的声音很独特。”

最后,Hetherington表示:“希望他们(神韵)一切顺利。他们有很多的音符、很多的音乐要演奏。他们做得非常棒!祝他们一切顺利。”

单簧管演奏家及指挥:神韵乐团专业水准极高

“一切都做得很好。我真的无可挑剔。非常优秀,专业水准极高。”

Joaquin Valdepeñas是一位享誉国际的单簧管演奏家和指挥家,被认为是加拿大最杰出的古典音乐家之一。他在2004年赢得了最佳古典唱片的Juno奖(Jacques Hétu Concertos)。

他是多伦多交响乐团(TSO)的首席单簧管演奏家,并在世界各地以独奏家、室内乐演奏家和指挥家的身份进行国际演出。作为一位独家Yamaha艺术家,他在设计新的CSG Yamaha单簧管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将法国和德国的传统融合成一种独特的声音。他是皇家音乐学院乐团的常任指挥,并担任多伦多交响乐团(TSO)指挥。

Valdepeñas说:“(神韵)演出色彩丰富、美丽且生动。这是最为突出的特点。还有整体的凝聚力、协调性和完美无瑕的(艺术)结合,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谈到协调性,Valdepeñas说:“舞蹈演员与音乐的协调,音乐演奏得非常出色,乐团表现很棒。音乐的节奏必须与舞蹈演员的动作完美匹配,这会有些难度,对吧?但(神韵)表现得太棒了,非常出色。”

作为单簧管演奏家,他说神韵的单簧管演奏家看起来很年轻,“但他的演奏非常出色,可以看出他受过良好的训练,表现极佳。”“非常好。音色优美,演奏得很精湛。”

Valdepeñas注意到水袖舞中单簧管的伴奏。他说:“它融合得非常自然,演奏得非常出色。真的没有可以挑剔的,一切都非常完美,音色美妙。”

谈到神韵中西乐器的结合,Valdepeñas说:“我真的很欣赏他们融合了中国乐器,音乐家们演奏得很棒。这样就形成了中西音乐的完美结合,结合得非常成功。”

Valdepeñas认为,演出整体表现得“非常出色,过渡非常流畅,一切都很完美。”

谈到从神韵中获得的讯息,Valdepeñas说,他能从演出中感受到共鸣,“是关于爱与慈悲……努力成为一个好人,所有这些。是的,绝对的。”

作为天主教信仰中长大的音乐家,Valdepeñas发现,自己的信仰和神韵展现的神传文化,在很多方面都非常相似。他说:“谈及天国和其他事物,这些确实普遍存在,并跨越了全世界许多不同的民族。”

小提琴家:神韵音乐美妙、很震撼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太震撼了!我会推荐我的朋友们来观看。这是必看的演出。”小提琴家Mi Hyon Kim观赏过神韵之后说。

Mi Hyon Kim是一位活跃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小提琴家,她是Amadeus Ensemble和Toronto Chamber Players的成员。自1990年代末以来,她一直是多伦多交响乐团的成员。她的作品出现在Blue Angel的《Tremolo》、Louis和Gino Quilico、Judy Loman、多伦多交响乐团和儿童合唱团的《Adeste Fidelis》、多伦多儿童合唱团的《Along the Road to Bethlehem》和《My Heart Soars》等专辑中。

Kim说,一直都很期待观赏神韵,今天终于如愿。作为音乐家,她说:“乐团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们都是非常年轻的成员。我真的很喜欢他们的表现。他们的表现令我非常惊艳。他们肯定练习得非常勤奋。”

“整个演出非常成功。他们的音响效果做得很好,你可以清楚地听到中国乐器的声音,这真的很美妙。”

她表示,她对二胡演奏非常欣赏。“我很喜欢二胡的声音。事实上,我总是期待二胡加入的那一刻。我真的很喜欢那种声音。”“那是独特的中国声音。音乐很美妙,而且与其他元素融合得很好。是的,真的很美。”

谈到舞蹈的协调性,Kim说:“那真是太精彩了。非常振奋人心!我特别喜欢他们所穿服装的色彩,还有所有带花扇的舞蹈动作,所有这些都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最后,她想对神韵的音乐家们说:“他们做得非常出色,我祝他们好运。”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