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清清

妙善


【正见网2004年08月27日】

早就有弟子劝我将孩子送到明慧学校去学习。但总是时间不凑巧,主要是自己的心性没有跟上,嫌路远,一直迟迟不肯送孩子去。

今年以来,对孩子的一些行为比较担心。虽然说在妈妈的眼里他们还是乖巧的孩子。但有时候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有时候不太听大人的话。在外面也比较没有规矩。特别是儿子,一直比较惯他,所以六岁多了,每天还要妈妈喂饭,不然就不好好吃。早晨起床后,一般也是脾气比较大。动不动就把饭碗一搁,生气不吃了。平常的时候也很会生气,比较任性。

两个孩子讲话也比较大声,不太会柔声细语。

因为妈妈与他们太亲近,经常和他们没大没小的,所以,他们也经常把妈妈当成朋友当成同辈一般。妈妈说的话就会打折扣,有时候要闹一些别扭,要妈妈讲许多遍甚至要吵才肯听。更差的时候则是妈妈批评一个孩子,另一个就在旁边帮腔。让我的批评没法子進行下去。

今年春天以来,在朋友的建议下,我开始了每周一次与两个孩子谈话。一个一个的关起门来单独谈。其实,这种谈心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应该开始。因为,孩子并不知道自己行为的对与错。大人要做他们的镜子,给他们指出来,他们才会明白的。

谈过两次之后,两个孩子的行为就大有改观。儿子变得不那么爱生气了,明白遇事要讲道理,要听别人把话说完。女儿也知道当我批评弟弟的时候,她不能插嘴。

然而,担心总还是有的。总是想将两个孩子引到一条正的路上,让他们成为对别人对自己都很认真负责的人。

巧得很,快放暑假时,就有明慧学校的老师与我联系,商量是否在我家开办明慧学校?由于种种原因,明慧学校在另一位同修的家里开办了。然而,我却是给两个孩子报了名。要他们去上明慧学校。

这是两个孩子第一次参加明慧学校。也是他们第一次离开家在外面自己住。心里有些担心。所以,头一两天每天都会打一个电话问两个孩子的情况。问老师也问孩子。老师总是说很好,你家的两个孩子很好,很听话,是乖巧的孩子。孩子也开心在外面有一帮小朋友一起Sleep Over。

然而,到第三天晚上时,打电话去,女儿在电话上哭。原来是想家了。老师就叫不要再打电话了。让我放心。

明慧学校结束的那一天,下了班就急忙去接两个孩子。我都想两个孩子了呢。不知道他们这几天过得怎么样。

到了那里,儿子正在外面和几个小朋友玩。女儿躺在地铺上读书。妈妈来了,只看了妈妈一眼,自己继续在那里开心的玩。

老师说你的两个孩子很好,表现可好啦。真的吗?我说,有些半信半疑的。

一路开车回来,两个孩子就在车子里给我背《洪吟》,会背不少师父的诗了呢。我都不会背,惭愧得很。

回家几天观察下来,两个孩子真是更加听话了,尤其是女儿。大法已经潜移默化的改变了他们,在他们稚嫩的心灵里生了根。

他们俩每天都会重复背师父的《洪吟》,再学习师父的新诗。也能一气将五套功法练完。而且,还主动要求我早晨六点钟叫醒他们起来发正念。到中午的时候,也会主动说要发正念了。

两个孩子对师父对大法的认识也更加深入了一些。象说到生病,女儿就说:“师父说的,人一定会得病的。不可以改变的。”

现在两个孩子真是越来越听话了。其实,他们会读多少师父的书、会背多少师父的诗还不能体现出来他们修得多好。重要的是他们的言行。要能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勇敢、诚实、有责任感的孩子,做一个正法修炼的小弟子,那才是真的修好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77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