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史上最强大的黑洞爆发之一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4年02月29日】

据NASA钱德勒望远镜新闻网站2024年2月18日报导,天文学家在SDSS J1531星系团发现了有史以来最强大的黑洞喷发之一,这次大爆炸可能使两个巨大星系周围星团形成类似于“串珠”的惊人图案。

SDSS J1531 是一个巨大的星系团,包含数百个单独的星系以及巨大的热气体。在距我们约 38 亿光年的 SDSS J1531 中心,该星系团中两个最大的星系正在相互碰撞。

SDSS J1531 的多波长图像,图片来源:X 射线:NASA/CXC/SAO/O.Omoruyi 等;光学:NASA/ESA/STScI/G. Tremblay 等;无线电:ASTRON/LOFAR;图像处理:NASA/CXC/SAO/N.Wolk

天文学家使用多台望远镜来研究 SDSS J1531,其中包括NASA 的钱德拉 X 射线天文台和射电望远镜低频阵列 (LOFAR) 。这张合成图像显示了来自钱德拉(蓝色和紫色)​​的X 射线中的 SDSS J1531 ,这些 X 射线与来自 LOFAR(深粉色)的无线电数据以及来自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光学图像(显示为黄色和白色)相结合。插图在可见光下提供了 SDSS J1531 中心的近距离视图,显示了两个大星系和一组 19 个大型星团组成的超星团。该图像显示这些星团排列成“S”形,类似于绳子上的珠子。

多波长数据提供了 SDSS J1531 中的巨大喷发的迹象,一组研究人员认为该喷发是 19 个星团形成的原因。他们的论点是,来自一个大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一股极其强大的喷流将周围的热气体推离黑洞,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腔。空洞存在的证据来自于钱德拉观测到的明亮 X 射线发射的“翅膀”,它追踪了 SDSS J1531 中心附近的稠密气体。这些“翅膀”是空腔的边缘,其间密度较小的气体是空腔的一部分。LOFAR 显示了来自填充在巨大空腔中的喷射高能粒子残余物的无线电波。

天文学家还在空腔开口附近发现了冷气体和暖气体,分别用阿塔卡马大型毫米和亚毫米阵列(ALMA)和双子座北望远镜探测到。这些结果最近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

资料来源:

https://chandra.si.edu/photo/2024/bead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