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尊重别人,就是庄严自己

古道


【正见网2024年02月28日】

有句话说:别人尊重你,并不是因为你优秀,而是别人优秀。尊重,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行、素质,也是一个人教养的最大体现。

中西方的传统文化,都提倡待人恭敬、谦逊、和蔼,摆低自己;而党文化则相反,表现为,目中无人、狂妄自大、好为人师、盛气凌人,抬高自己而贬低别人。

被党文化污染后的人,无论对待家人、同事、朋友,都容易互不服气,互相看不上。对人的尊重只停留在表面,但表里不一。稍微遇到矛盾,就“原形毕露”了,互相争斗,甚至口不择言。

现代家庭的很多夫妻,从相爱到吵得不可开交,反目为仇,甚至相杀,都是因为缺乏了尊重。当激情消退后,缺乏维持夫妻之间和睦相处的道德基础。

现代很多人在工作项目中的合作,也存在类似问题。我感觉,具备能力才华的人很多,但是懂得发自内心尊重他人的却不多,也是被党文化污染所致。对人轻慢、训斥甚至颐指气使时,不知道这样是在贬损自己,反倒感觉自己很有道理,很“厉害”很“威风”似的。放到传统社会里,这样的表现其实是很令人看不上的,是真正的丢脸丢丑。

看中国网有一篇文章提到:“经常尊重人的人,每动一次念,就庄严一次,长此以往,相貌就显出庄严相。” “经常发脾气的人,每动一次念,就立眉瞪眼一次,长此以往,相貌就显丑陋相。”

我感觉这些话说得太好了。佛菩萨的慈眉善目以及庄严相,就是他们内心境界的外在体现。有句话说:“极致的美丽只有靠修行才能得来”。

有一位大法弟子,她的不修炼的家人,形容她往那儿一坐,看起来就像一尊菩萨。其实是这位同修,总是非常的谦逊、和善、平静。多少年来,任何时候无意中观察,她的面目表情都是祥和的,没有皱眉头不耐烦的时候,没有轻慢神情浮现的时候,也没有兴高采烈、眉飞色舞的时候。言谈间,没有一次背后议论过谁,或对什么事津津乐道,或炫耀、恭维,或谈论家长里短、人我是非。这就是真修实修啊。因此,就修出了一种“菩萨相”。

有句话“你有多谦卑,就有多高贵”。我希望以此和自己以及同修们共勉,在新的一年里,记得,多尊重别人,多庄严自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