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哈勃望远镜拍摄到新合并星系

莫心海


【正见网2024年02月05日】

这张新的 NASA 哈勃望远镜图像显示了 ESO 185-IG013,一个发光的蓝色致密星系 (BCG:Blue Compact Galaxy)。 BCG 是附近的星系,显示出强烈的新恒星形成爆发。它们在可见光下呈现出异常的蓝色,这使它们与其他发射更多红外光的高星暴星系区分开来。天体物理学家研究 BCG 是因为它们与早期宇宙中的星系比较接近。这意味着 BCG 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数十亿年前可能发生的星系形成和演化。

哈勃在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外线波长下对 ESO 185-IG013 进行了成像,以揭示其过去的详细信息。银河系中分布着数百个年轻的星团,其中许多年龄不到一亿年。大量星团的年龄只有 350 万年——与我们宇宙的时间尺度130多亿年相比,还只是婴儿。大量的年轻星团表明这个星系是最近星系碰撞和合并的一部分。星系的扰动结构可能是由于碰撞过程中气体和尘埃的剧烈相互作用而产生的,这是另一个迹象。这次合并为该系统提供了大量的恒星形成燃料,这种情况至今仍在继续。

ESO 185-IG013还包含一个潮汐壳,其明亮中心周围的漫射辉光,这是星系合并的常见信号。科学家认为,在星系合并中,两个相互作用的星系中较小的一个被较大的星系破坏,失去了大部分物质。这会释放出物质,然后这些物质会被更大星系的引力再次吸引。物质重新定位的致密区域称为壳层,其中包含许多星团。除了外壳之外,ESO 185-IG013 还拥有位于东北部的气体尾部。

该系统中所有恒星的总质量超过太阳的 70 亿倍。该系统距离我们约2.6亿光年。

资料来源:

https://www.nasa.gov/image-article/hubble-sees-a-merged-galax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