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食品包材检出永久性化学物高于国际 环团吁禁用

【正见新闻网2024年01月24日】

环团今天发布国际组织检测17国、119件食品包材,54%、64件验出永久性化学物质,台湾验8件、7件检出,测出率及超标情况比国际严重,呼吁最迟2025年列管、非必要用途禁用。环境部说,已呈报行政院推跨部会管理。

看守台湾协会今天召开线上记者会,发布全球性环保组织「国际污染物消除网络(IPEN)」于2022年启动食品包材之全氟烷基物质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含量的跨国调查计画的结果,共检测17国、119件食品包材(包括包装/容器),计有64件验出PFAS,测出率高达54%。

看守台湾协会并说,协会也有参与其中,送出17件台湾样品,有8件受验,7件检测出PFAS,5件的总可萃取有机氟(TEOF)超出用来判断是否刻意添加PFAS的丹麦标准(20ppm),6件超出较丹麦标准宽松的欧盟草案标准(50ppm)。

且其中某容器生产商的植纤餐盒,测出PFAS含量为欧盟草案标准的57倍。以及有2件蛋盒受验,其中1件测出PFAS,而蛋盒并不需要刻意添加PFAS,可见PFAS会经由废纸包材的回收、再制成再生纸及其制品时污染资源循环。

看守台湾协会强调,台湾样品PFAS的测出率及超标情形都比国际调查计画检测平均结果还严重;诉请政府最迟于2025年全面列管为毒性化学物质,禁用于食品包材、化妆品、纺织品、消防泡沫等非必要用途。

环境部表示,目前国内PFAS的管制,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斯德哥尔摩公约」的规范一致,没有落后于国际,除与公约接轨,并已规划推动跨部会「PFAS管理行动计画(草案) 」,112年经过多次研商,并已在行政院「国家化学物质管理会报」上向委员及行政院院长陈建仁报告。

看守台湾协会研究员林奕均说明,PFAS是成员超过1万2000种的含氟化学物质大家族,并被广泛使用,包含食品包材、纺织品、化妆品、医疗用品、消防泡沫,以及电子及半导体制程、塑胶制程等工业用途;但在自然环境中难以分解,所以被称为「永久性化学物质」。

他并说,PFAS具有一端亲水、另一端防水又防油的界面活性特性,可随着水到处跑,进入生物体干扰荷尔蒙,也会污染环境,且毒性不低,容易在体内累积到导致生理功能失调,甚至致癌的程度。

另外,看守台湾协会也说,这份报告也凸显国家或区域性的禁止限制管理可产生影响,像是丹麦禁止在食品包材上涂布PFAS,因此丹麦境内麦当劳汉堡包装纸样品就未检出刻意涂布的浓度,其他国家则测出较高浓度的PFAS。

(中央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