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各有主

高远


【正见网2024年01月21日】

小时候经历的一件事,至今还记忆犹新。一天中午,和妈妈、同村的很多人去镇上赶集往回赶的时候,有个大嫂突然说:“路边有十元钱,谁丢的?”并弯腰捡了起来。

那时候的十元钱是很值钱的。那时,小学的一学期学费是四元钱,有的家庭都拿不出来,很多孩子因为交不起学费上不起学。十元钱在那个年代是能让人眼红的,但是那时的人妒忌心并不强,大家议论起来,都是“该谁得到钱都是有定数的”等。走在前边的几个人也说,没有看到地上的钱,看到的是土坷垃、一根棍等。

那时的民风淳朴,尽管经历过十年文革,对人的传统观念冲击很大,但爷爷奶奶辈的人传统观念很深,对父母那一辈的人影响很深,他们看问题会站在善恶有报、因果轮回的天理上看问题。                                                

上世纪七十年代,小学都是在村里上,天天和父母、爷爷奶奶在一起,能听到很多故事。一天,无意中听妈妈和邻居聊天说,村里的某某某讲,偷了邻居一只公鸡,卖了五块多钱,奇怪的是没几天得了一场病,花的钱正好是买鸡的钱。母亲感叹说:“意外之财不可得,不是你的,强得还是会通过其它途径花出去的。”

这样的故事听的多了,不自觉的就会去思考人生:人的一生看上去杂乱无序,冥冥之中总感觉都有安排,什么都是有安排的,该得多少钱财都是定好的。我读书的方向和目的就是想要印证这些道理。但是我在十几年的党文化学习中反而更糊涂了,古人认可的君子标准成了“封建迷信”,成了封建统治者愚弄百姓的工具;古人视为糟粕的,如假、恶、斗,在中共党文化中成了吹捧的“真理”,这不是中共愚弄百姓的工具,而成了中共治下的处世标准,你不这样做,好像在中共统治下无法生存了。

等到我对传统文化有所研究时,才发现古人经过几千年的实践,早就把财各有主的道理讲明白了,不是生硬的说教,流传到今天的文化典籍里都是通过故事的形式来阐明的。

嘉兴的一个商人,蓄积数百金,贮藏在瓷瓮中,并压上了两股金钗,埋在地下。此事被他的儿子窥见了,其儿子私自挖掘出来,看见瓮里只是清水,用手搅了搅,也没有东西,于是按原样封盖。后来商人拿出瓷瓮取金,数量没有减少,而次置却颠倒了,于是问他的妻子说:“我埋的金子谁给打开了吗?为什么金钗原来在上面,现在却在下面?”他的儿子于是自己说明了情形,全家都非常惊骇。

中华民国时期的学者陈镜伊所著的《命相真谛》记载了一个故事:历子元幼年时遇到一个星士给他推算,说:“此命只应该粗衣淡饭,打熬一生。家业若过百金,必遭横事,惟有死后才行美运,比生前大有光彩。”历子元说:“人已经死了,还行什么美运?即使有光彩,于我有什么好处?”于是怏怏而去。

从此,他虽然竭力经营,但总不超过百两之数。一天有贩卖旧衣服的商人,说他的母親死了,马上要回乡,现存货物大约值二百多金,情愿减价出兑。历子元利令智昏,于是忘了星士的告诫,用五十金买了,转卖得利三倍。岂知那位商人是大盗,事发被捕获,追取原赃,历子元受到刑责,交了钱才了事。从此他一贫彻骨,与妻子灌园度日。

忽然有一天,锄地发现石板下有六只巨瓮,都是白银。夫妇大喜,刚想去拿,就颤栗手软,神魂俱失,只得将石板盖上,照旧掩埋。这一夜,夫妇同时梦到神说:“瓮中之物是攀柱所有,你怎么擅动?小心看守,二十年后,自有好处,切勿轻泄于人,戒之戒之。”后来历子元妻子临产,三日生不下来,手攀床柱才得生子,于是取名攀柱。捻指二十年过去了,夫妇想起神语,带儿子去园中揭开石板,白银如故,以前颤栗手软,现在却安然无事,于是陆续运回,买房置地,成为富家。而夫妇命薄,不能消受,不到一年,相继去世。攀柱很有孝心,殡殓葬祭无不从丰。星士所谓死后方行美运,于此应验。

古人讲的修心养性、顺其自然是有道理的,不争不斗,该我得的我得,不是我的不强求,避免做坏事造业,害人害己。今天大陆的中国人不讲这个道理了,你无欲无求,他认为你在等着天下掉馅饼,是懒惰不求上进;那个人上窜下跳,费尽心机捞钱,会被认为是有本事,有上进心。我小时候经常听年轻人讲“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横财不富”,这话爷爷奶奶辈的人是批判的,不赞同,认为是不务正业,财来路不正经,迟早会遭报应的。今天这个时代听不到这句话了,但是很多人却在实践“人无横财不富”这句话。

前几天,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对我讲:“你表哥做那么大的官,发财是很容易的,打着你表哥的旗号,在他人的公司里入干股,每年拿分红,多好。”现在的人挖空心思得横财,什么手段都敢用,从来不想自己命里有没有,能不能承受得起。现在的网络发达,很多人把自己耳闻目睹,甚至是亲身经历的事写成文章,发到网上和大家分享,那些挖空心思发横财的下场都很悲惨,告诫世人踏实做人做事才是真正出路,对己对他人对家人都好,从侧面说明中共的党文化才是歪理邪说,真正害人的邪说。

朋友讲的一个故事:他翻修房子,请的一个师傅给他讲,前半年去某发达城市干活,60亿的工程,半年时间钱花光了,承包商和很多包工头垫资,实在垫不动了,60亿的大工程就停了,没活干了,只好回来了。60亿的工程款,半年时间说没有就没有了,这不是一笔横财吗?事后没有听说谁被追责了。很多人没有想一想,中共为什么纵容人去发所谓的横财,站在传统文化角度看,财各有主,不是你的,通过这种不正当手段得来的,就是做坏事造业;即使你命中该有钱,但是这种方式只会让人造业,自己完全可以通过顺其自然,公平交易的方式得到。造业了就会有报应,还会祸及家人。谁都想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但是中共纵容人发横财的方式却是在害人、毁人。

人看不到这个可怕后果是因为传统文化的缺失,中共摧毁传统文化造成的恶果。中共想叫人不懂得仁、义、礼、智、信,只会假、恶、斗,说假话,干坏事。中共为什么百般干扰阻挠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演?它怕传统文化回归,它怕人都按照真、善、忍做好人,那是给人指引的走向神佛的路,中共引诱人走向魔鬼之路被销毁的罪恶阴谋就会落空,这也是中共至今还在迫害法轮功、诋毁真、善、忍的根本原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