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忠义之犬救主后力竭而亡

作者:刘晓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正见网2024年01月15日】

音频:忠义之犬救主后力竭而亡

作者:刘晓    播音:李贤   音频:晨悟



 

音频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link As...)。

忠义之犬救主后力竭而亡
刘晓

【正见网2023年12月24日】

在所有动物中,人们普遍认为狗是对人类忠诚度最高的。有人这样说过:“对一只狗好,也许只花你一部分的时间,而它,却将一辈子回报于你。如果你愿意,狗,它知道怎样感动你的心。”或许正如人生来就拥有自己的责任一样,狗也有着与生俱来的职责,那就是忠于主人,保护主人。

很多人都听说过日本忠犬八公的故事。八公于1923年11月10日出生在秋田县大馆市附近的一个农场,原名阿八(ハチ),1924年被上野英三郎带到东京涩谷作为宠物饲养。此后,八公每天都会前往涩谷站迎接主人回家。然而,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上野于1925年因脑溢血在工作场所去世,但八公仍雷打不动,继续每天前往车站等待尚未归来的上野,直到它于1935年3月8日离世。

八公的忠诚之心感动了无数日本人。1934年,日本犬保存会发起了筹款活动,募集资金兴建八公的铜像。同年4月,忠犬八公像在涩谷站前落成,随后,八公的故事还被拍成电影和书籍,其故事为更多的世人所熟知。

类似八公这样的忠犬古往今来实在是不少。清朝笔记《咫闻录》中也记述了这样一个忠犬的故事。

一天清晨,四川江津人某甲,身上带着四百两银子出门办事。因为要处理的是急事,所以他一路疾走,一气走到了十里外。偶然一回头,他看见自家的爱犬尾随而来,于是对爱犬说道:“因为我每次出门,你都跟随与我,增添了不少麻烦。如今我需要到百里之外的地方,路途遥远,是以将你关在房中,等我回家。你为何还要追随而来?你跟着我走,一定会力乏而死的。”

某甲说罢,让爱犬返回。爱犬却纹丝不动。某甲有点生气,就用脚狠狠踢了它两下,爱犬明白了他的意思,转身静静的离去了。

令某甲没想到的是,待他又走了十几里,回头发现爱犬仍在身后不远不近的跟着。某甲无奈,便解下行囊中的干粮投给它。爱犬叼着干粮,边吃边不紧不慢的跟随在后。

走到百里开外后,某甲已经身心疲惫。因为知晓很快就将到达目的地,所以他精神上有些松弛,就在草丛中席地而卧,打算休息一会儿。爱犬则蹲在一旁守护。没过多久,某甲就进入了梦乡,浑然不觉天色已渐黑。

很快,夕阳西下,暮色深沉,一股野火开始燃烧,并且开始逼近某甲酣睡的地方。可是,任凭爱犬怎么叫唤,某甲就是不醒。没办法,爱犬跑入不远处的溪水中,将全身浸湿,然后再跑回主人的睡卧处,四面奔跑,将围绕主人的野草打湿。如此反反复复不知多少次,某甲还是没有惊醒。

但是最终,火势还是蔓延过来。在大火将要烧到某甲时,他的爱犬咬住他的鞭子,拼命将他拖离险境。这下某甲才终于醒了过来。他起身查看,发现天色已晚,好在月色当头,还可以赶路。

某甲正要赶路,爱犬突然狂躁大叫。起初,某甲不知是什么原因,其后忽然想起随身携带的包裹还在草堆中,便前去拿包裹。这才发现四周的草皆被打湿。

感念爱犬的忠义,某甲的眼泪涔涔流下。于是呼唤爱犬与自己同行。可是没走十几步,爱犬轰然一声倒在路上而亡。心痛的某甲将它暂时放置在一个坑中,在返回时将其埋葬,并立了一块“义犬石”以示纪念。

日本的八公和清朝某甲的爱犬,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身为狗的忠义。它们在履行完自己的职责后,才选择与这个世界告别,走入新的轮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