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话“塞翁”的智慧

小宇


【正见网2024年01月15日】

现如今社会动荡灾难频发,谁都想寻个全身保命之法。其实也不必远求,参透了自己的内心,就能读懂上天的安排。

在《淮南子・人间训》中,记叙了一个大家耳熟能详却用现代观念无法搞清楚的故事。

以前在北方的边塞有一个人很会养马,大家都叫他塞翁。有一天,塞翁的马从马厩里逃走了,越过边境一路跑進了胡人居住的地方,邻居们知道这个消息都赶来安慰塞翁不要太难过。不料塞翁一点都不难过,反而笑笑说:“我的马虽然走失了,但这说不定是件好事呢?”

过了几个月,这匹马自己跑回来了,而且还带回了一匹胡地的骏马。邻居们听说这个事情之后,又纷纷跑到塞翁家来道贺。塞翁这回反而皱起眉头对大家说:“白白得来这匹骏马恐怕不是什么好事啊!”

塞翁有个儿子很喜欢骑马,他有一天就骑着这匹胡地来的骏马出外游玩,结果一不小心从马背上摔下来跌断了腿。邻居们知道后,又赶来塞翁家,劝塞翁不要太伤心,没想到塞翁淡淡的对大家说:“我的儿子虽然摔断了腿,但是说不定是件好事呢!”邻居们都很莫名其妙,他们认为塞翁肯定是伤心过头,糊涂了。

过了不久,胡人大举入侵,所有的青年男子都被征调去当兵,因为胡人非常的剽悍,大部分的年轻男子都战死沙场,塞翁的儿子因为摔断了腿不用当兵,反而因此保全了性命。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因“放不下”而失去会痛的经历,但如果一味强调自我意愿和情感,内心又会因烦恼幽怨,制造出更多的难题。

那么获取利益总应该高兴吧?也不见得,因为意外之财,反而加强了人的欲望,故此放纵,所以很多时候受损伤也成了必然,但这却是峰回路转的开始。

因为在伤损过程中会痛,渐渐人能学着“放下”,以减轻一些精神的压力,可谓一种本能的自我调节吧。久了,当本性一面渐渐苏醒显露,人的这面给人感觉是老实厚道,内心趋于平静简单的。而习惯了清净不与人争,外在争斗的因素又与他有什么关联呢?自然也就找不上他了。塞翁儿子断腿却逃过一劫,在机缘上是一种巧合,更是一种上天对命运的安排。

其实这也只是故事浅层蕴含的一点人生启示,纵深还有很多古人对天道规律的理悟。但说到此,或许此刻你与我一样,也能更深体悟到我们传统文化的智慧与珍贵了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