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南6.7强震前 沙丁鱼军团涌向海岸

【正见新闻网2024年01月11日】

菲律宾9日清晨5时左右发生规模6.7强震,震央位于南部沙兰加尼省(Sarangani)东南方外海约100公里处,深度约68公里,不少居民从睡梦中惊醒,所幸没有造成任何伤亡。

不过就在地震发生前两天,大量沙丁鱼涌上当地海岸,绵延长达4公里,让部分民众担忧可能是某种恶兆。

综合菲律宾时报、询问者报等媒体报道,大量沙丁鱼7日出现在菲律宾民答那峨岛沙兰加尼省的蒂诺托村庄(Barangay Tinoto)沿岸,有人称这是上天赐与的礼物,呼朋引伴提着水桶,到海边捕捞鱼获;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大量鱼群涌上海岸,暗示著“灾祸即将来临”。

环境与自然资源部专家西利洛(Cirilo Lagnason Jr.)则指出,鱼群涌向海边未必和地震有关,有可能只是一种称为“上升流”的海洋现象。在这个过程中,温度较低的海水被推向海洋表面,并带来浮游生物,以此为食的沙丁鱼便跟着游向浅水区。

西利洛表示,上升流现象也经常出现在菲律宾三宝颜市(Zamboanga)、玛斯贝特岛(Masbate)和北马吉丹奥省(Maguindanao del Norte)。2021年10月,北马吉丹奥省的诺尔坎村(Barangay Nalkan)就曾涌现大量黄鳍鲔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