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广泛兴佛的时代 两晋与南北朝(四)

(公元265年---公元588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08月23日】

淝水之战─南北对峙确立

听说前秦的苻坚率领大军南下,宰相谢安沉着冷静,他派弟弟谢石为大都督,兄子谢玄为前锋,率八万北府兵迎战;另派水军五千增援寿春。

十月,前秦先锋苻融攻占寿春,一面攻打硖石,一面派梁成等五万人進驻洛涧(安徽定远西),封锁淮水,阻挡晋军前進。晋军被阻,在距洛涧二十五里的地方驻扎。当苻竖得知晋军先锋缺乏粮草的情况后,便亲率精骑八千,兼程赶往寿春,并派俘虏的晋将朱序到晋营威胁谢石投降。

朱序见到谢石后告诉了秦军的虚实,并劝谢石乘前秦大军未到,挫其锐气,争取全胜。谢石采纳了朱序的建议,派名将刘牢之率精兵五千渡河夜袭洛涧,歼灭秦军一万五千。谢石等又率大军沿淮水前進,到淝水东岸与秦军隔河对峙。

苻坚听说晋军攻到,便与苻融登寿春城观看形势,见晋军部伍严整,又望八公山(安徽寿春北)上的草木,以为皆是晋兵,不免有些惊恐。晋军逼淝水立阵,谢玄派人要求苻融把阵地后移,以便晋军渡河决战,苻坚企图在晋军半渡时发动突然袭击,便挥军后撤。不料队伍因此大乱,朱序又在阵后连呼苻坚败了,于是秦军一退不可复止。

晋军乘胜追击,秦军死者众多。苻坚为流矢所中,单骑逃回淮北,及到洛阳,检点余众,不过十余万人。

淝水之战是前秦企图统一全国的一次战争,也是东晋以少胜多取得胜利之战。

淝水之战后,南方由于东晋的胜利,避免了一场混乱和破坏,经济文化得以继续发展;而北方重新分裂。南北长期对峙的局面形成。

淝水之战后东晋的发展

淝水之战后,谢安的权力進一步增大,引起了孝武帝的猜疑,被迫出镇广陵,把中央权力交给孝武帝的弟弟会稽王司马道子。谢安死后,司马道子独揽军政大权,并引用太原大族王国宝等参掌朝权,排斥南兖州刺史王恭、荆川刺史殷仲堪。次年,王恭、殷仲堪以诛王国宝为名起兵反司马道子。司马道子无力抵御,便杀王国宝等,请王恭退兵。此时武帝死,安帝立。

第二年,王恭第二次起兵,殷仲堪与广州刺史桓玄(桓温之子)等人起兵响应。后来,王恭部将刘牢之倒戈,王恭被杀,桓玄吞灭了殷仲堪等势力,这次联合叛乱失败。这时,桓玄占据着长江中游,刘牢之控制着长江下游北岸,高雅之控制淮南。中央直接控制的地区只有会稽(浙江绍兴)、永嘉(温州)、新安(淳安)、吴(江苏苏州)等八郡,东晋政府便把一切负担都加在这八郡百姓身上,增加了赋税。

淝水之战后北方的混战

*关东地区政权的更迭

淝水战后,前秦逐渐瓦解。原来在苻坚控制下的各族上层分子纷纷建立起自己的政权,在半个多世纪里,北方再度陷于分裂和混乱之中。自384年到439年,北方各少数民族先后建立了十三个政权。

在关东地区首先建立政权者,是淝水之战中保存了实力的前燕贵族慕容垂。384年,他自称燕王,定都中山(河北定县),史称“后燕”(384年~407年)。次年,慕容冲称帝,定都长子(山西长治),史称西燕。386年,鲜卑拓跋?称代王,定都盛乐(内蒙古和林格尔),后改国号魏,史称“北魏”。

384年,羌族姚苌自称秦王,定都长安,史称“后秦”(384年~417年)。后秦任用汉族地主,惩治贪污,整顿刑狱,废除苛法,前秦末年的混乱局面有所改变。

后继者姚兴提倡儒学和佛教,又注意发展农业生产。后秦在姚兴时一度相当强大,控制西起河西,东至徐、兖的广大地区。但连年战争造成“国用不足”,于是增加杂税,阶级矛盾尖锐,人民不断反抗,各族也乘机作乱。417年,刘裕灭了后秦。

后燕建国后,不久便消灭了前秦的势力。392年,灭翟钊建立的魏国;隔一年,又灭了西燕,恢复了前燕的版图。395年,后燕大举進攻北魏,被魏军打败。慕容垂死,子宝继位,内部大乱。这时,北魏攻下都城中山和河北一些郡县,后燕被分割成南燕和北燕。

398年,慕容德从邺城迁到滑台,自称燕王,后定都广固(山东益都),史称南燕(398年~410年)。410年,晋刘裕北伐灭了南燕。

后燕末年,政治败坏,因此上下怨叛,大臣冯跋乘机夺取了政权,称燕王,定都龙城,史称北燕(409年~436年)。北燕改革后燕弊政,整顿吏治,发展农业,兴立学校,很有一番新气象。但鲜卑贵族因为利益没得到满足而不断叛乱,国力削弱,后被北魏所灭。

赫连勃勃是匈奴左贤王卫辰之子。407年,他自称大夏天王,国号夏(407年~431年),都统万城(陕西横山)。他采用骑兵游击战术,使后秦疲于奔命。刘裕灭后秦不久,赫连勃勃又打败刘裕派在长安留守的军队,尽有关中之地。夏国统治者非常残暴,在战争中大批的虏掠、坑杀和迁徙居民,平时常无故借口杀人。因此激起人民的极大仇恨。431年,夏为吐谷浑所灭。

*河西走廊地区政权的更迭

在河西走廊地区最先建立政权的是西秦。西秦(385年~431年)是陇西鲜卑乞伏国仁所建,都宛川(甘肃榆中)。淝水之战时,他随苻坚南征,战后回到本部自立。后为夏所灭。

淝水之战前,苻坚派氐人吕光征西域。吕光攻下龟兹,“王侯降者三十余国”。淝水战后,他自领凉州刺史。苻坚死,他建立后凉(385年~403年),定都姑臧(甘肃武威)。他用汉人段业、卢水胡人沮渠罗仇等五人为尚书。后因故杀罗仇,罗仇侄蒙逊和段业相继叛后凉。

吕光侄子吕隆时,内部矛盾尖锐,外有北凉和南凉的進攻,吕隆被迫投降后秦。沮渠蒙逊反叛后,推段业为主,称凉王,定都张掖,史称“北凉”(397年~439年)。以后,蒙逊杀段业自立,后来被北魏所灭。

南凉(397年~414年),定都廉川堡(青海乐都),是河西鲜卑秃发乌孤所建,后为西秦所灭。

西凉(400年~421年)是汉人李暠建立的政权,先后建都敦煌、酒泉。李暠注意发展生产,“年谷频登,百姓乐业”。又在玉门、阳关一带屯田,势力遍及西域,后为北凉所灭。

十六国时期的政权,多是以“胡”人贵族为主的“胡”、汉上层集团的联合统治。由于其内部矛盾复杂,所以这些政权存在的时间都不长。

佛教在东晋南北方的广泛传播

佛教在东晋时代形成南北区域,北方少数民族建立的二赵、三秦、四燕、五凉及夏、成汉等十六国的统治者,大多信仰佛教并加以提倡。在后赵、前后汉、北凉均盛行佛教,特别在前秦、后秦时期,很多人信仰佛教,并出了一些高僧,代表人物为道安和鸠摩罗什。此外,以神异著称的佛图澄,因为赢得了后赵石勒、石虎的崇奉而使华北佛教得以保全和发展。

南方的东晋王朝,其文化是西晋文化的延续。随着一些著名僧人不断南移,形成了庐山与建康两地的佛教兴盛,代表人物则有慧远和佛陀跋陀罗。

东晋朝廷中信佛的也有很多,元帝和明帝都礼敬沙门,元帝又“造瓦官,龙官二寺,度丹阳,建业千僧。”明帝也“造皇兴,道场二寺,集文学,名称百僧”,不少帝室、朝贵、名僧及一般士人,如许询、王羲之等也醉心于佛寺建筑上,历史上著名的东林、瓦官、长干道场等寺均修筑于这一时期。

北方佛寺的建筑,在这段时期中也极为强盛。佛图澄在北方兴建的佛寺有893所,后秦的姚兴“起造浮图于永贵里,立般若台,居中作须弥山,四面有崇岩峻壁,珍禽异兽,林草精奇,仙人佛像俱有。”这些都是宏伟的佛教建筑。

东晋末年的天灾和东晋统一北方之战

东晋末年安帝时期,战乱加剧,疫病也多次发生。公元405年十月,发生流行斑疹伤寒,疫情较重。408年,刘敬宣伐蜀,部队大疫。411年春,又出现大疫。 疫病的持续流行,造成了大量人口死亡和严重的饥荒。这似乎预示着东晋王朝正在走向衰亡的命运。

东晋末年,不堪忍受悲惨命运的老百姓在琅?大族孙泰、孙恩的领导下,在江东爆发了大规模的起义,并占领了江东八郡。后遭到晋军镇压,而退守海岛。404年,义军由水路占领广州。

而此时东晋王朝内部也出现了动荡。402年,司马道子的世子元显乘荆州发生饥荒,举兵讨伐桓玄。桓玄杀入京城建康,杀死了元显、道子和北府兵将领刘牢之等,掌握东晋大权。次年,桓玄废了安帝自立,国号楚。

404年,大将刘裕讨伐并消灭了桓玄,东晋政权落到了刘裕手中。刘裕是个颇有才略之人。他掌握东晋大权后,進行了一系列改革,主要有:

一、整顿吏治。他罢掉或处死的官吏有许多是士族或皇族出身。他的亲信、功臣中有“骄纵贪侈,不恤政事”的,他也严厉惩罚,甚至处死。

二、重用有才能的寒人。东晋时期选拔官吏,主要依据门第,所谓“下品无高门,上品无贱族”。选出的官吏多是无才无识之辈。刘裕掌权后,下令改变这种状况,要求按照九品中正制初置时的精神选拔人才。他重用出身“寒微”的人,如刘穆之、檀道济、王镇恶、赵伦之等。

三、继续实行“土断”,抑制兼并。禁止豪强封锢山泽、乱收租税,人民可以任意樵采捕捞。

四、整顿赋役制度。刘裕下令严禁地方官吏滥征租税、徭役,规定租税、徭役,都以现存户口为准。凡是州、郡、县的官吏利用官府之名,占据屯田、园地的,一律废除。凡宫府需要的物资,“与民和市”,照价给钱,不得征调。他还减轻杂税、徭役等。

刘裕对政治、经济的整顿,改善了政治和社会状况,对劳动人民的痛苦亦有所减轻。

此外,为了实现全国的统一,刘裕还率军北進。

409年,刘裕亲率大军北伐,水陆并進,连破南燕军队。410年,攻击南燕并将其灭掉。此时后方空虚。义军乘机从广州出发,分两路北伐,起义军直逼建康。刘裕回师镇压。416年,后秦发生争权斗争,刘裕乘机出兵两路,于次年八月攻破长安,灭掉后秦。

东晋的灭亡

刘裕由于功高权大,在安帝416年时任相国,封宋公。次年,進爵为王。418年,安帝死,恭帝立,刘裕辅政,掌握东晋军政大权。420年,恭帝禅位,刘裕正式称帝,是为武帝,国号宋,史称“刘宋”,年号“永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