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广泛兴佛的时代 两晋与南北朝(三)

(公元265年---公元588年)
心缘


【正见网2004年08月22日】

东晋的兴亡(公元317年―420年)

诸葛亮在《马前课》的第二课中预言了东晋取代了西晋,曰“江东有虎”。而在第三课中预言是这样写的:扰扰中原,山河无主,二三其位,羊终马始。历史的真实又是怎样的呢?

* 东晋的建立和祖逖北伐

西晋末,北方的刘渊、石勒的势力日益强大。317年,晋愍帝投降的消息传到建业,司马睿自称晋王。第二年,他改称帝号,是为晋元帝,建都建康(因避晋愍帝司马邺讳改“建业”为“建康”),史称“东晋”。

东晋建立后,元帝采取措施安定国内。由于中原战乱,许多北方士族南渡。东晋政府便在流人集中的地方,用他们原籍的名称,侨置州、郡、县。侨人单立户籍,称为侨户。侨户最初享受不为国家纳租服役的优待,后来即使纳租调也比一般编户轻些。

东晋建立后的态势是:据有南方,其中荆州势力强于扬州;但北方大部分领土除幽州和并州外,尽在胡人手中。因此收复中原成为东晋一些有志之士的对外目标。

但在江南建立起一个偏安的小朝廷,是元帝司马睿和王导的共同想法,所以他们无意于北方。当时,王导居中执政,王敦在外掌兵,势力很大,故当时有“王与(司)马,共天下”之说。元帝任命王敦统领荆州,率重兵镇守武昌。

但一些有志之人则对偏安表示异议。居住在京口(今江苏镇江)的军谘祭酒祖逖上书给司马睿,坚决要求出师北伐。祖逖的要求,使司马睿左右为难。但是他又不愿意因直接拒绝祖逖的要求,而激怒一部分有着光复中原志向的南渡北人。最后,司马睿只得对祖逖采取敷衍的态度,一方面同意祖逖北伐,并任命他为奋威将军、豫州刺史;另一方面则既不供给武器馅甲,也不调拨士兵,只给一千人的粮廪和三千匹布,由祖逖自己去召募军队。

祖逖,范阳遒县(河北涞水北)大族,晋末率亲党流移至京口。他认为北方民心可用,北伐有希望成功。祖逖率部渡江后,在淮阴冶铸兵器,募得二千人,向前進发,招抚河南一带的坞主势力。祖逖待人热情,不蓄私产,与将士同甘苦,虽宗族子弟亦皆耕地、担柴。因此,祖逖北伐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收复了黄河以南的土地,使“石勒不敢窥兵河南”。

但就在这时,王敦之乱爆发,祖逖知道北伐事业必将无成,遂忧愤成疾,321年病死。祖逖死后,石勒又攻占河南,祖逖北伐宣告失败。

* 东晋政权内部争斗

在王敦镇守武昌的同时,元帝又感到王氏势力太大,于是重用刁协、刘隗、戴渊等。322年,王敦以诛奸臣刘隗为名,攻入建康,杀戴渊等,然后退回武昌。

元帝忧愤而死,明帝即位,任命王敦为扬州牧。324年,王敦病重,明帝下令讨伐王敦。王敦令其兄含为元帅,率兵三万再次向建康進军。但不久王敦病死,王含兵溃被杀。明帝虽是一个有才略之人,但在位仅三年,就病死了。儿子成帝即位,因为年幼。太后庾氏临朝。后兄庾亮执政。

当时,豫州刺史祖约,遭受排斥,历阳(安徽和县)内史苏峻,因平定王敦之乱有功而骄横。庾亮怀疑苏峻、祖约将要反叛。327年,庾亮召苏峻入京为大司农。苏峻怕入朝被杀,便联合祖约進行叛乱,攻入建康,纵兵大掠,废黜百官,安置亲信。329年,庾亮打败苏峻,收复了建康。此后的成帝、康帝之世,政权皆掌握在庾氏手中。东晋政权暂时安定下来。

344年,康帝死,穆帝即位。任用了桓温为荆州刺史,他先后進行了三次北伐。354年,桓温第一次北伐。他率步骑四万,一直打到关中,后来,前秦打败桓温,晋军缺乏粮草被迫退军。356年,桓温第二次北伐,攻占了洛阳。后来,洛阳又被前燕攻占。369年,桓温率五万人進行第三次北伐,進攻徐、兖州,连战皆捷。但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桓温北伐失败后,长期专擅朝政。373年,桓温病死,谢安开始执政。

谢安“镇以和靖,御以长算”,缓和各方面的矛盾,深得朝野的拥护,东晋出现了比较安定的局面。谢安用兄子谢玄为兖州刺史,让他召募在京口的北方流民和江淮民兵,训练出一支精锐的新军,号为“北府兵”。

* 东晋时北方的五胡乱国---“扰扰中原,山河无主”

在东晋内部争斗的同时,北方的胡人也在進行着相互的争伐,各少数民族上层和汉族官僚地主纷纷建立政权,真是“扰扰中原”。从刘渊建国到北魏统一北方的一百三十多年的时间内,历史上称之为“十六国时期”。

不过,胡人建立的政权都十分短暂,而且更迭十分频繁,缺乏统一的帝王,所以说是“山河无主”。到了前秦苻坚时,才基本上统一了北方,并决心征伐南方的东晋,这才有了著名的“淝水之战”。

* 前赵的兴亡

刘聪灭掉西晋以后,汉国控制了黄河中下游的广大地区。他们将不同民族的老百姓大批的迁往平阳,并采取了“胡”、汉分治的办法:设左右司隶、内史、令长,统治四十几万户汉人;设单于左右辅、都尉,统治包括匈奴族在内的二十几万部落的少数族人民。

由于刘聪父子昏庸无能,加上连年的自然灾害,造成民不聊生,统治阶层内部矛盾重重。刘聪死后,大臣靳准发动政变,尽诛刘聪子孙。一些大臣拥立长安的刘曜为帝。公元318年,刘曜派兵到平阳灭了靳氏,并迁都长安,改国号为赵,史称“前赵”。

刘曜,字永明,刘渊的族子。小的时候就十分聪彗,有奇度。《晋书》记载他“身长九尺三寸,垂手过膝,生而眉白,目有赤光,须髯不过百余根,而皆长五尺”。性格磊落,卓尔不群。而且雄武过人,厚达一寸的铁片可以射穿,当时号称“神射”。他常常自比乐毅、萧何。

刘曜称帝后,先后镇压了国内三十多万人的反抗,又降服了陇西诸部。同时在政治上继续沿用汉国“胡”、汉分治的办法,特别注意利用各族的上层贵族统治他们原来的部落。他还选拔汉族地主做官,采用租赋制度,并在长安设立学校,传习汉族的文化。通过上述措施,前赵的统治稳定了下来。

建国初期的刘曜尚能够纳谏,比如在修建陵霄台和自己的陵墓时,接受了臣子的建议,没有铺张,将省下的钱财赈济了穷苦百姓。比如在上天的警示下,能够修正自己的错误。但是到了末年,刘曜贪恋酒色,最终在与石勒的战斗中,因酒醉被俘。公元330年,前赵灭亡。

《晋书•刘曜载纪》记载说,前赵末年“疫气大行,死者十三四”,虽然没有明确说清到底死了多少人,但绝对是成千上万。

* 后赵和冉魏的兴亡

公元319年,羯人石勒在河北称赵王,建都襄国(河北邢台),史称“后赵”。

石勒因受过汉族官僚的残酷压迫,所以在起兵的初期,大量屠杀汉族官吏、降卒和百姓。那时,各地的地主豪强为了自卫,纷纷结坞自保;汉人为了躲避战乱,也投奔坞堡。坞堡在当时对抵抗“胡”人贵族的屠杀、掠夺和保护生产力方面有积极作用。汉人的抵抗给石勒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使他稍有收敛,攻下坞堡不再滥杀,而是选择丁壮补充军队,让老弱照旧生产;同时任命坞主做官,强迫他们送交人质并为军队运送粮草。

此后,石勒注意学习汉族的统治经验,又能听取部下的意见,使得杀掠的政策有了進一步的转变。北方的农业生产得到恢复。

321年,石勒完全控制了幽、冀、并三州。328年,石勒俘获了前赵的帝王刘曜,并将其幽禁。330年,前赵亡,石勒正式称帝。后赵达到了全盛期,占有了南抵淮河,北到燕代,西起河西,东至大海的广大北方区域。

333年,石勒死,儿子石弘继位。335年,石勒的侄子石虎杀死了石弘,自立为帝,迁都于邺。

石虎为人相当残暴,任意屠杀无辜,社会生产也因此受到严重的破坏。但由于其势力尚强,权力还能保存。349年,石虎死,诸子争权相互残杀。汉人冉闵是石虎的养子,性格勇悍。350年,他杀死了石虎所有的儿子,自立为帝,改国号“魏”,史称“冉魏”。他登基后,大肆诛杀胡人。此时,鲜卑慕容氏在辽西兴起,并乘后赵内乱攻入中原。352年,冉闵在魏昌城(河北无极)与慕容氏的交战中,为其所杀。冉魏政权灭亡。

* 前燕的兴亡

晋武帝时,鲜卑族的慕容?率部移居辽西,并仿照魏晋建立政治、法律制度。晋末中原大乱,一批汉族官僚和老百姓投奔了慕容氏。慕容?死后,第三子?即位。337年(咸康三年),慕容?自称燕王,建立了前燕,迁都龙城。

前燕按照魏晋制度实行屯田,注意发展文化教育。348年,慕容皝死后,第二子儁即燕王位。352年,他在中山(河北定县)称帝,并乘后赵之乱侵入中原,消灭了冉魏政权。河北之地尽入前燕。慕容儁死后,前燕政治日益腐败,民不聊生,百姓四处逃亡。370年,终被前秦所灭。

* 前凉的兴亡

西晋末年,张轨为凉州(甘肃武威)刺史。后来东晋建立,张氏虽然接受其封号,但实际上已经开始割据。那时北方大乱,只有凉州比较安定。

张轨在凉州兴办学校,发展经济。张轨及其后裔据凉州共七十六年,史称“前凉”。

前凉末年,政治日坏。376年,前凉为前秦苻坚所灭。

* 前秦的兴起和强盛

当前燕進入中原的时候,氐族首领苻健则西入关中,占据了长安。351年,苻健自称天王,国号秦,建都长安,史称“前秦”。

苻健是一个比较贤明的君主。他在关中减轻赋税,发展生产,优待士族,尊崇儒学,使前秦各方面都有了一些起色。

苻健死后,儿子苻生即位。苻生残暴无道,不久,苻健的侄子苻坚在汉、氐族大臣的支持下,杀死苻生,做了前秦天王。

苻坚是一个励精图治、比较有作为的君王。他不顾氐族豪强的强烈反对,在汉人王猛的帮助下改革内政。政治上,苻坚除重用王猛和太原薛赞等参掌机要外,还下令“复魏晋士籍”,维护士族地主特权,争取汉族地主的支持。对其他各族上层分子也采取宠络政策。

经济上,苻坚很重视农业生产。他常派官吏巡行郡国,劝课农桑。针对关中少雨易旱的情况,他下令在关中推广汉代的区种法。后来又征发王公富室的奴隶三万人,兴修水利。在发展农业的同时,又注意发展交通事业。思想上,苻坚广立学校,提倡儒学。

通过上述措施,前秦迅速强大起来。

前秦国力的增强,为其统一北方提供了条件。370年,苻坚派王猛率六万军队消灭了前燕。不久,前秦又降服了仇池的杨纂,于其地置南秦州。凉州的割据势力和占据青海的吐谷浑也遣使称臣。成汉自347年为东晋桓温灭后,巴、蜀和南中归东晋统辖。373年,苻坚派兵攻占了汉中、益州,南中诸部皆降,前秦在汉中置梁州,在巴蜀置益州,在南中置宁州。376年,苻坚灭前凉。同年,又灭鲜卑拓跋部在代北建立的代国,统一了北方。

382年一月,苻坚召集群臣商议南伐,准备统一中国。当时,绝大多数人认为不可轻举妄动,但苻坚却坚持己见。次年七月,苻坚下诏大举伐晋,在全国征兵。八月,苻坚从长安启程,秦军步兵六十万,骑兵二十七万,“旗鼓相望,前后千里”,从各地一齐向南進发。这时苻坚非常骄傲,出发前连东晋皇帝、宰相俘虏后的官号、公馆都准备好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