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增至65死 新潟出现土壤液化

【正见新闻网2024年01月03日】

日本能登半岛地震的死亡人数正持续上升,当局统计目前已有65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为了加快救援行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政府已将派往灾区的自卫队人数增加了一倍。

据石川县和轮岛市当局表示,截至周三(1月3日)当地时间下午3时,累计确认死亡人数为65人。

依照各城镇的死亡人数如下:轮岛市32人死亡、珠洲市22人死亡、七尾市5人死亡。此外,穴水町、能登町各2人死亡,羽咋市、志贺町各1人死亡。

岸田文雄在周三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救援行动正处于关键阶段。“现在是关键时刻”,岸田说,“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拯救生命。”

为此,当局将把派往灾区的自卫队人数从1,000人增加到2,000人,协助已部署在当地的2,000名消防员和700名警察进行救援工作。

岸田还强调,东京羽田机场发生的事故,并未对救援行动造成后勤影响,物资正稳定地送往灾区。他表示,政府官员正努力确认损害报告。

地震导致服务中断后,该地区许多家庭在疏散中心度过了假期,数百人排队领取饮用水。

日本气象厅警告,预计周四石川县受灾地区将出现降雨,增加了山体滑坡的风险,部分村庄仍与外界隔绝。日本自卫队计划使用直升机向受困地区运送物资。

在灾区,各城镇都有大量房屋倒塌全毁,轮岛市还有约200栋住宅被大火烧毁,整体状况无法确认。

野村综合研究所(NRI)经济学家木内登英根据房屋受损情况,初步估算能登半岛地震造成的损失。他估计,损失约为68.2亿日元(约4,800万美元)。由于受损的建筑物主要是住宅,对工厂和其它地区的影响被认为较小。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北陆电力公司表示,截至周三中午12:05止,灾区仍有约33,700户停电。据读卖新闻报导,目前持续断水的户数,石川县有95,359户、富山县有19,100户、新潟县有337户,合计三县共114,796户。

新潟出现土壤液化 海啸冲上道路

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观测到最大震度7的地震,就连山形县也预测将发生3公尺海啸,酒田市也观测到了最大高度为40公分的海啸。另外,新潟县上越市的道路,有影像显示从河川涌来的海啸冲上道路的瞬间,此外新潟市西区还出现“土壤液化”。

部分市区道路不仅出现土壤液化现象,甚至还混杂了原油喷出泥浆,现场飘散浓浓的汽油味。居民表示,由于当地早期曾经进行过石油开采,没想到这次地震强烈的程度,竟然把蕴藏在地底的石油给“摇出来”了。

柏油路面,像是错落排列的积木,碎裂成一片片,能登灾区划面陆续曝光,海边马路掏空断裂,现场满目疮痍。
车辆小心翼翼通过,因为边坡坍塌,巨石四处散落,还有整座小山的泥土碎石,掩盖了山区道路,在日本当地的大陆籍民众,不敢待在屋内,对强震仍余悸犹存。

美国太空技术公司的卫星影像显示,石川县的珠洲和轮岛过往的空拍照片,碧草如茵,独栋透天厝林立,不过现在许多房子被夷平,绿草地成了烂泥巴,珠洲市市长表示,当地仅仅5000多户人家,恐怕已有90%的房屋被毁,就怕很多人仍困在数千栋倾颓的房屋中,相关单位正赶紧前往驰援。

CNN气象主播Allsion Chinchar:“这次海啸板块往上移动,迫使板块上所有的水开始向外流动,原先只是在海上,后来往内陆流。”
日本气象厅统计,元旦强震当天,余震就出现了155次,包括2次规模以上6强震,造成轮岛地区路面隆起约4公尺,距离震央100公里的新潟市,部分道路土壤液化,甚至涌出混有石油的泥浆,散发强烈汽油味,大自然的无情力量,让昔日美丽的家园,千疮百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