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强震噩梦再现? 世界最大核电厂燃料池水溢出 含放射性物质

【正见新闻网2024年01月02日】

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昨天(1/1)发生规模7.6极浅层强烈地震,根据石川县警察本部表示,截至今天(1/1)早上,石川县内因震灾死亡的人数已增至30人。不过,重灾区虽是在石川县,距离约100公里外的世界最大核电厂、位于新泻县的「柏崎刈羽核能发电厂」也传出灾情,部分机组的燃料池水溢出,已证实含放射性物质。

2011年日本发生311大地震,造成福岛第一核电厂发生核灾,事隔13年,日本仍在分批排放经过处理后的核废水。因此,此次石川县强震,又有核电厂受到影响的消息传出后,备受日本各界关注。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东京电力公司1日晚间宣布,已确认此次地震导致位于新泻县的「柏崎刈羽核能发电厂」2号、3号、6号及7号机组反应炉的用过核燃料(乏燃料)水溢出,这些水仍含有放射性物质。所幸,容纳反应炉的建筑物并未损坏,东京电力公司初步判断,这些乏燃料水虽然溢出,但仍留在建筑物内,对外界不会造成影响。

东京电力公司指出,溢出乏燃料水的机组中,只有6号机组溢出600公升较多,另外几个机组溢出的水量都非常少,工作人员正在量测机组周边的放射性强度。

柏崎刈羽核能发电厂命运多舛

柏崎刈羽核能发电厂共有7个核子反应炉,号称世界最大的核电厂,发电容量高达821.2万瓩。不过,柏崎刈羽核能发电厂自1985年启用后命运多舛,曾在2007年发生大火,造成7个机组全部停摆,一直到2009年才恢复部分运作。

2011年发生311大地震后,再度全面停止运作,期间又曾受到日本核电监管机构「原子能管制委员会」纠正。直到上个月27日,「原子能管制委员会」终于同意解除柏崎刈羽核能发电厂的禁令,只要新泻县政府、柏崎市政府及刈羽村公所批准,柏崎刈羽核能发电厂这个世界最大的核电厂就可王者归来、重启运作。

谁知,才5天,日本又发生石川县强震,崎刈羽核能发电厂也出现燃料池水溢出的事件,是否会又影响重启运作的时间,仍未可得知。

(壹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