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浮夸,认真梳理内心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4年01月02日】

我在过去许多年,都有种严重的浮夸心,其实是党文化的表现。浮夸,令自己对人对己对事的理解都浮于表面,想法及情绪容易夸张、极端、偏激、狭隘。

我意识到,浮夸心就像烟雾弹,笼罩在事物的极肤浅的表层,阻碍人深入、细致的观察及理解人和事的全貌。所以我过去对事情的理解经常流于一种简单粗糙的认识,似是而非的,自己不会独立去理智思考,而是听风就是雨,容易被某个观点煽动。

过去我对于修炼及心性的理解,也是非常肤浅而狭隘的,还带有一种偏激和固执,不是理性的,而是非常感性。也是从几个月前,我才梳理清了一些与心性相关的因素:

平静

读大法网站同修文章,我注意到,很多西人常说,大法活动给他们的感觉是平静、平和,很多西人新学员谈起修炼感受时,也经常说感受到内心的平静。

而我个人,在近几个月,才真正体会到平静的价值。过去,我是体会不到的,因为内心离平静太远。过去提到修炼,我完全是党文化下的各种情绪起伏,要么对什么事慷慨激昂,要么对于不公平义愤填膺或嫉恶如仇,提到精進,首先想到的就是各种“拼”,早起啊,全力投入啊,在监狱里绝食抗争啊,背法背了多少,反正就是这类思路,但根本想不到内心的平静。

在很多年前,开法会听同修交流,我觉得那些谈到在监狱里绝食反迫害的,或做什么大事的,那才有本事,当时听到一位同修发言提到修心点滴,说她希望自己离“真、善、忍”更近些,虽然很多同修都感觉那篇交流挺好,触动内心,我却不以为然,觉得体现不出修炼人的“本事”。

多年前,有两位同修,都是从监狱反迫害出来的,同修甲是绝食反迫害,历经九死一生,我十分佩服;而同修乙在监狱里没有绝食,而是被迫做苦工等,我就觉得他反迫害不彻底,没有放下生死,和同修甲差距很大。这就是我过去那种衡量标准。很多年过去了,同修甲的状态堪忧,而同修乙却处处体现出修炼有素。我回忆起很多同修乙的细节,他说话从没有慷慨激昂的高调,而是很平和,待人总是态度温和,平时也不急躁,更不会发火,可以感觉到他的内心总是很平静的。

从法中我理解到,心性高低是修炼的关键,而是否心静以至于心定,是衡量心性的关键因素。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你要想提高你自己,你得向内去找,在你这颗心上下功夫。你才能够真正的提高上来,打坐中你才能静的下来,能静的下来就是功,定力多深是层次的体现。”

多年前,有位同修发言时提到,她打坐时,感到有种发自内心的微笑,这位同修也是修炼状态比较平稳,基本没啥党文化。可惜这类发言,在当年,我都是看不上的,我爱听的都是比较激励人心的那种,回头看才发现,其实有些交流是偏激而走极端的,事后大家也都明白了。

二十多年过去后,大家都对同修们的修炼状态看得更清了,我发现,那些状态好的同修们,的确都是内心比较平静的。这平静背后其实有很多好的心性,比如,对于名利情都看得较淡,因此能不计得失;贪欲少自然就平静。党文化容易把人搞得情绪起伏大,内心很折腾,我理解,背后其实是贪欲太多,因此想法就多,总想着怎么得到更多好处,想要走捷径啊、走极端啊、打快拳啊、与人比、与人斗啊等等。

幸福感

有位同修提到,说她经常感觉到修炼带来的幸福感,我当时内心被触动,其实是有种负罪感,觉得我自己怎么很难感受到修炼带来的幸福感?这太对不起师父和大法了。

后来我仔细想了想,我发现,自己的问题在于,生活中,我也很难感受到幸福感,我所感受到的是名利情有收获时带来的兴奋,这与传统社会里,人们感受到的幸福感完全是两码事。修炼之后,我感受到高兴,也是因为出现“好事”,要么同修认可我了,要么自己做的项目取得进展等等,归根结底,还是名利情方面的“收获”。其实,这类感觉还不是幸福感,而是人心被“好事”刺激后的一种兴奋,有点像人对于烟、酒、毒品等的反应,被刺激后的兴奋。

从法中我理解,修炼人快修成罗汉了,都不能高兴,就是不能有被任何的“好事”刺激带来的兴奋,而应该是不动心,也就是平静的。

个人最近理解到,幸福感不是因为自己得到了什么好处,而是一种忘我的、为他的感受,因此,很自私的人,就很难感受到真正的幸福,而只会感受到刺激带来的兴奋。

从法中我理解到,宇宙特性“真、善、忍”在制约着一切。无私的人,其心性是比较符合宇宙特性的,因此,会被赐予“幸福”,而自私的人,其心性是背离宇宙特性的,因此,很难感受到“幸福”,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很多现代人,非常成功,名利“丰收”,却不快乐甚至抑郁。其实,幸福感是需要一颗无私、忘我、善良的心作依托的。

我回想起过去多年,当我因自己哪方面强而感到得意时,那种感觉不是幸福,而是一种自大,伴随着自满,甚至心里看不起别人,这些是不好的心性,不好的心性不可能导致出幸福的感受;还有,当我因做事取得成绩而兴奋时,也是因为得到了修炼中的“利益”而高兴,这种感受背后是强烈的人心,得到就高兴,得不到就失落,那颗心患得患失,同样不是幸福的感受。

那位说自己经常感受到修炼中“幸福感”的同修,她内心经常是平静祥和的,思想简单,很善良,宠辱不惊,不自私也不自我。而我自己,却自我很强,非常自私,我想,这就是我与她的区别所在,也是她容易感受到幸福的原因吧。

小粒子

昨天看的一部圣诞电影,有个情节是,成百上千的小矮人与圣诞老人夫妇一起,快乐的生活在圣诞村里。其中一个小矮人自我越来越膨胀,从最初的恶作剧,到后来居然想和圣诞老人争高下,妒忌圣诞老人对其他孩子们的关爱,最后内心魔变,想要毁掉一切,挑起各种争斗试图打败圣诞老人。当他彻底失败后,圣诞老人夫妇仍不计前嫌,唤他回归,始终把他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他终于良心发现,又变回成无数小矮人的一员,脸上是幸福满满的表情。

我感触良多,幸福不是突出自己、妄自尊大,一颗魔变的心是无法感受幸福的,幸福是甘于做个小小的粒子,忘了自我,与其他成千上万的粒子彼此扶持,从中感受伟大的宇宙赐予每个小小粒子应得的幸福。当他内心魔变时,无论曾觉得自己多强大,多有权威,多么不可一世,但都是与幸福背道而驰的,因为是违背宇宙特性的;而当他真心回归后,看似像一粒尘埃般的微小,但这就是幸福,就像一滴海水要融入大海,才是幸福的,而不是突出自己、妄自尊大。

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讲:“你们都是一个粒子,在我的眼里,谁都不比谁强,因为你们都是我同时捞起来的。”

我联想到,法中提到“自心生魔”,这种心一旦出现,往回返就不容易了,所以那个电影中,圣诞老人夫妇也是多次感召才唤醒了那颗魔变的心。而无论那颗魔变的心有多恶毒多过分,圣诞老人还是把他当孩子一样始终慈爱的等待他的回归。我联想到了师父对待大法弟子们,无论对于什么样的弟子,都是一如既往的慈悲着,而有些同修由于自我膨胀,已经走到了危险的边缘,与大法对立起来,我想对这样的同修说:快快放弃魔变的心,回归到无数粒子中,做个小小的粒子,才能真正体会到幸福,一定要相信,师父一直在苦苦等着你呢,师父的慈悲是洪大的,不要用人心揣测师父。

影片中,那个魔变的生命妒忌圣诞老人对其他孩子们的爱,他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应该被特殊对待。我联想到师父在经文《正确对待师父家人》里讲:“但是作为当今人类的一员,特别是作为大法弟子的一员,有两点绝不能做:一是欺师!二是干扰救度众生!因为这是生命留去的根本界限。碰一碰都不行!” 我理解,师父对所有粒子都一视同仁,同样慈悲,作为一个小小的粒子,如果干扰到其他粒子的被救度,那就犯了大罪,做了绝不能做的事了,而出发点就是把自己看高了,看得高于其他粒子。

师父在《洪吟二》〈戏一台〉里讲:“万古事 为法来”。我想到,很多常人中的东西其实也都是为法而来的,可以善用,用来证实大法。这部影片的内涵也许就是这样。

自信

过去,我对于自信的理解也是错误的,那是基于从小被党文化较强的家长教育形成的,觉得自信就是比别人强带来的信心,比如成绩比人好,才艺比人强,口才好,人缘好,更聪明等。觉得自信就是因为“高人一等”的“资本”所带来的良好的自我感觉,其实是一种虚假又虚荣的感觉。

后来意识到,这是对于“自信”的错误理解,背后是无神论、进化论、现代观念、党文化、魔鬼文化等。导致人在觉得比人强时,就狂妄自大、目中无人;而觉得比人弱时,就自卑、妒忌、愤恨。这类思维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神的信仰。

正确的想法应该是,自信是因为自己有好的品德及素养,或这些方面有提升而带来的信心,比如自律、自我管理、战胜自己(的欲望)等等。自信的理由原本不该是因为什么方面比谁强,而是因为自己做了对的事儿。

一些有智慧的常人,在教育小孩时,都懂得不要夸赞小孩的聪明、漂亮、才艺等,而是要夸赞及鼓励小孩表现出的一些美德,比如懂得分享、善待他人、忍受痛苦等,这样对待小孩,他们长大后才会有良好的心态。

自己过去曾感觉自信满满,但其实基点都错了,那时是因为感觉某个方面比谁强,而当感觉不如别人时,就妒忌。当认识到并放弃错误的认知后,才发现,自己其实非常缺乏自信,原因是,缺乏很多内心的良好素质,比如自律、专注、冷静、耐心、坚强、勤奋等等,然后发现,当自己一点点提升这些方面时,自信才渐渐增强,比如,因为不发火了而增加了自信,因为做事更专注更细心了而增加了自信,等等,我觉得这才是对“自信”的正确认识。个人认为,自信,应该是由于在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的路上取得了进展,对于修炼人,那就是心性提升所带来的。

专注力

浮夸还导致专注力不够,做事马虎,也就是党文化下的糊弄事儿,走形式。个人觉得,其背后更深层的原因还有,由于有好高骛远、好大喜功等过度贪求的欲望,眼睛总盯着大事儿,盯着令自己兴奋的成果,而对很平凡的小事儿、小细节都不屑于去认真对待,而是容易不求甚解、走过场、糊弄。

我过去,对于事情出现什么不顺或麻烦的环节,第一念就是烦躁,觉得又要多花时间了,所以处理时总是抱着应付的心态,而没有养成认真、耐心、细心等好习惯。家人不时因为我做事糊弄、不用心而生气。

从小,我学习也很容易马虎,只求把试题记住了答对了,而不是真正弄明白了、学到知识了。就是这种糊弄事儿的浮夸心导致的。

很多同修都提到,学法时有种完成任务的心,走形式,其实背后也是这种浮夸心。我发现,形成一种浮夸的习惯后,改起来也并非一日之功,也许浮夸也是一种物质吧。即使对于自己最重视的学法,也经常一不留意就会走神,走形式,自己这方面现在比过去重视及提升很多了,但还是得非常注意,不然还会走神儿。

同修中的表现

周围同修中,也有一些因为浮夸心而不会向内找的,我想举几个例子,希望给大家一点借鉴。浮夸的典型表现为,不了解别人,也不了解自己。

有位同修总说她向内找找不到问题,不知怎么找,说自己笨。这位同修与人沟通时,常常理解不好别人的想法,说的话有点像说教,和对方的实际心理常常不对接,令人不爱听,一些观念显得固执又狭隘,不圆融。其实这位同修连自己都不了解,更别说理解别人了,我感觉,也是被浮夸心挡住了,感受不到自己的细致而深入的内心活动,和动机等,而只是浮于表面,比较粗糙。不过这位同修心性方面的优点也很多,她非常能吃苦,很勤劳,没什么现代观念,只是不大了解自己和别人。我自己也有这个问题,家人常说我根本不了解自己,其实现在也只是比过去有所进步,提升空间还很大。

我认识到,了解自己也并非轻而易举的,也需要有耐心、细致的体察和自省,有时需要慢工和细活儿,和做其他任何事一样,要用心,如果用马虎、糊弄事儿的心态,也做不好。

有位同修与人沟通时,不时因为不耐心听而把别人意思理解错,自己滔滔不绝,而不去倾听对方。发言时声音高,听起来慷慨激昂,虽然有时显得激励人心,但却缺乏平和和冷静,感觉有种党文化的浮夸。这位同修其实非常精進,也是有许多优点,尤其是救人的心令人感动。我自己过去就经常误解别人的意思,其实是太急躁,不会慢下来观察和倾听,目的心又强,没有耐心的习惯,现在慢慢改正后,就越来越少误解别人了。

还有位同修,多年来总是容易着急上火,总说自己脾气不好,很重视却又改不了。我感觉,其实这位同修有心性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但却被一种浮夸心挡住了,没有继续往深去细致思考,浮躁而急躁,说来说去只找到了脾气不好、性子急等,就停在这里了。

以上是自己近期梳理内心的一些体会,与同修分享,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