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挣脱的情网——解读张先《千秋岁》

清风


【正见网2023年12月23日】

数声鶗鴂,又报芳菲歇。惜春更把残红折。雨轻风色暴,梅子青时节。永丰柳,无人尽日花飞雪。

莫把幺弦拨,怨极弦能说。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未白凝残月。
  
张先(990-1078),字子野,乌程(今浙江湖州吴兴)人。北宋时期著名的词人,曾任安陆县的知县,因此人称“张安陆”。   

这首《千秋岁》写的是悲欢离合之情, 韵高而情深,含蓄又发越,可以说,兼有婉约与豪放两派之妙处。

这里不去具体解释其意思,因为历代的解读很多,本身也不难懂,要单独说的是“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这一句写的非常精妙,为无数后人津津乐道。其实在功能的角度看是真实的描绘了情在另外空间的一种表现形式。情也是有生命的,在某个空间的表现就是丝一样的东西,它非常的牢固,象蜘蛛网一样把人牢牢的困住,不是一层,而是许许多多层,人们经常说情网,那是非常真实的,人体是很弱的,所以被困住是几乎逃不掉的。在另外的空间看,人人都是被这个网网住的,只是具体的情况各有不同,这一句其实是包含了很强的法的因素。    

人就是为情活着,不知道跳出情后的大自在,但这也是人的生存状态,只有真正修炼,加上师父的加持才能够真正跳出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