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画像非杜甫!竟是画师自画像 网哀号:被骗30年

【正见新闻网2023年12月20日】

唐朝诗人杜甫的作品经常被收录在国文课本中,也会有搭上本人画像的版本以丰富文本。但多年来一直被国文课本采用的杜甫画像,其实是画师蒋兆和于1959年时的自画像。只因无人知道真实中的杜甫长得如何,蒋兆和只好画了自己交差。

鱼浆夫妇近日在脸书以“我们玩的杜甫,其实不是杜甫”发文,提醒唐朝诗人杜甫的画像其实并非本人,而是当时被委托为杜甫画肖像画的画师、蒋兆和的自画像。也同时表明,十年前有人将杜甫的肖像以“杜甫很忙”绘制出多幅恶搞涂鸦,如今真相大白,“我们玩的杜甫,其实不是杜甫”。

蒋兆和为中国大陆画家,在1959年时于病中创作杜甫像和曹操像,至1986年逝世,恩师为徐悲鸿,让蒋兆和的艺术创作从萌动走向成熟。鱼浆夫妇还说在杜甫像的右边,蒋还提款道:“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千载岂知逢新世,万民欢唱大同时。我与少陵情殊异,提笔如何画愁眉。”

(udn)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