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燕麦片疑遭沙门氏菌污染!医:严重恐肠破裂

【正见新闻网2023年12月18日】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于12月15日发布回收美国桂格燕麦公司(Quaker Oats)旗下部分燕麦棒和燕麦片,因疑似遭沙门氏菌污染,共40多项产品在全美紧急下架。台大儿童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黄立民表示,过去沙门氏菌污染较常发生在肉类或是蛋、肉等动物污染,植物污染较为少见,通常是工作人员的卫生问题。由于燕麦产品老人、小孩都会吃,若小朋友感染沙门氏菌,有1~5%恐导致肠破裂,甚至是菌血症,引发致命危机。

台大儿童医院感染科医师黄立民表示,沙门氏菌在燕麦中发生污染其实并不常见,过去较常发生在肉品和或蛋肉类制品。发生在燕麦等植物类食品,通常是由于工作人员污染所导致。

黄立民解释,人类感染沙门氏菌后,会在粪便持续排出细菌,但部分人没有症状,若上厕所擦屁股后,未做好手部清洁,再回到生产线工作就可能造成产线食品的污染。

燕麦片老人小孩都会吃,黄立民表示,特别是小朋友抵抗力较差,胃酸分泌也比成年人少,若食入污染食品有较高机会感染沙门氏菌。小孩感染沙门氏菌,有1~5%恐发生肠破裂,这是一种因为严重肠壁发炎症引起的肠破裂,一旦发生肠破裂还可能「一路破到底」。造成肠道整个被细菌塞住,进而引发全身性的菌血症。一旦发生菌血症,细菌恐从到关节甚至脑部及全身引起全身性的症状。

而老人由于胃酸较少,也较不容易靠胃酸杀死细菌,也有约1%的机会发生肠破裂菌血症,得特别当心。

对此,食药署副署长林金富表示,虽然目前问题产品还没有输台,但国内会先启动相关产品的后市场稽查以防漏网之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