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心棒状体出奇的年轻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2月19日】

科学杂志网络消息2023年12月12日报导,我们银河系的传记可能需要进行一些修改,因为银河系中心的棒状恒星群似乎比预期年轻得多。

银河系中心的恒星棒(如图所示)可能比银河系其它部分年轻数十亿年。图片来源:R. HURT/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NASA、ESO

棒状恒星群是我们银河系的一个显着特征。它跨越数千光年,连接着银河系恒星的旋臂,使它们就像从旋转的草坪洒水器中喷出的水流。在对银河系演化的计算机模拟中,棒状结构往往在银河系大约 130 亿年的生命周期的早期形成。但研究人员报告说,富含金属恒星的年龄和位置表明含有大量金属元素的恒星是由恒星爆炸后的残余物构成的,这些恒星爆炸后,将它们从较轻的元素中锻造出来的金属喷射出来。这些喷出的金属丰富了银河系等星系核心的物质,这就是为什么新一代富含金属的恒星只能在星系内部深处形成的原因。银河系中心的旋转棒随后将其中一些恒星分散到整个银河系。

德国波茨坦莱布尼茨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萨米尔·尼泊尔(Samir Nepal)说:“这些富含金属的恒星基本上就像古代恒星的化石记录一样,讲述着我们银河系的故事。”

利用欧洲航天局盖亚太空望远镜的数据,内帕尔及其同事通过银河系棒状体对富含金属恒星的分布的影响重建了银河系的发展过程。他们推断了银河系中心棒的历史,就像你可以通过观察击球手击中的球的飞行轨迹来推断棒球比赛中击球手的位置一样,即使你看不到本垒板。

在追踪这些富含金属的恒星的年龄时,研究人员发现了银河系中心部分的恒星形成爆发,该爆发在大约 30 亿年前逐渐消失。他们说,在那次爆发之后,流入棒状结构的新材料可能会大幅下降。这表明我们今天看到的棒是一个稳定的特征,它比整个银河系年轻约 100 亿年。

波茨坦莱布尼茨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克里斯蒂娜·恰皮尼 (Cristina Chiappini) 表示,关于富含金属恒星的新见解“就像盖亚望远镜数据的冰山一角”。假设修正后的棒状体年龄估计得到证实,未来的星系演化模型将必须解释为什么条状体发展得这么晚。

资料来源: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milky-way-bar-young-metal-star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