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火山大规模爆发 火山灰喷射15公里高

【正见新闻网2023年12月03日】

印尼苏门答腊岛马拉皮山(Marapi)今(3)日傍晚5点时40分左右出现大规模火山爆发,据外媒报导,其火山灰喷射高度达到15公里,另外据日媒报导,日本气象厅正在调查火山喷发是否会引发海啸,万一海啸生成则最快可能于今晚影响冲绳县。

根据日本气象厅表示,印尼位在苏门答腊岛的马拉皮火山发生大规模爆发,日本气象厅已紧急展开调查,确认这次爆发是否会引发海啸,日本气象厅指出,若马拉皮火山爆发引发海啸,最快将于3日晚间9点左右抵达冲绳县。

据了解,2022年1月,南太平洋东加的海底火山发生大规模喷发时,日本各地出现些微气压变化,当地靠近太平洋沿岸城市也观测到潮汐变化,因此这次马拉皮火山大规模爆发日本气象厅也紧急调查气象卫星图片与外国测潮站观测结果,确认是否会对日本造成影响,并呼吁民众必须随时注意最新资讯。

另外,澳洲火山灰咨询中心(VAAC)指出,根据气象卫星观测,马拉皮火山喷烟高度约达1万5千公尺,一般来说,火山大规模爆发时,气压波动可能会导致海啸发生,因此周边甚至连东北亚各国也在关注印尼火山爆发的状况,而印尼有许多活火山,不时会大规模爆发。马拉皮火山在18世纪后,就已经爆发过数十次,除了引发海啸的可能性外,火山灰有可能造成飞机引擎故障等状况,恐对飞航带来严重影响。

CTWANT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