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火山湖爆发山洪 1死11失踪

【正见新闻网2023年12月03日】

东南亚岛国印尼拥有约1万7000座岛屿,位在苏门答腊岛北部的多巴湖(Lake Toba)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湖中有世界上最大的岛中岛沙摩西岛( Samosirisland),更是印尼著名的旅游胜地,不少渡轮日常搭载游客来回岛屿和湖边城镇,开斋节期间渡轮业更忙着服务前来庆祝的大批游客,不过根据印尼国家灾害管理局(BNPB) 2日表示,当地最近爆发山洪,导致1人死亡、11人失踪。

从网路和当地新闻画面可见,山洪把巨石、树木和泥土全推下山坡,部分民宅甚至被淹仅见屋顶,根据路透社引述BNPB的说法,这处热门旅游景点最近遭暴雨袭击,引发山洪袭击湖边区域,导致数十座民宅、一座教堂、一所学校和一座饭店在12月1日被摧毁。

BNPB证实,目前当局已出动约350人使用重型设备进行搜救,并紧急疏散居住在当地的约200名居民,多巴湖是北苏门答腊的热门观光景点,多巴湖是全世界最深的湖之一,因为该湖也有火山而著名。

多巴湖长100公里,宽30公里,面积1130平方公里,最深处505公尺,海拔905公尺,是世界上最大火山湖,形成于距今7.5万年前的超级火山(supervolcano)喷发(过去2500万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湖中有全球最大的岛中岛沙摩西岛(Samosir),而当地在2018年的开斋节期间甚至发生重大船难,当时大批游客涌入当地庆祝,造成渡轮因负载过重、加上恶劣天气能见度低沉没,估计有165名乘客失踪。

CTWANT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