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尽情演“义”的时代 三国(七)

(公元220年―公元280年)


【正见网2004年08月17日】

*书法

三国时期,从书法的历史发展来说,是完成汉字书体演变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楷书与草书已日臻成熟。汉字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字体的规范化,而楷书正是规范化的表现。

三国时期的书法艺术,当首推大书法家钟繇。钟繇不但书法艺术成就很高,而且政绩也很卓越。钟会、梁鹄、曹操、韦诞、邯郸淳、胡昭等也是当世知名的书法家。

钟繇,字元常,颍川长社(今河南长葛)人,生于东汉桓帝元嘉元年(151年),卒于魏明帝太和四年(230年)。据唐代张彦远《法书要录•笔法传授人名》介绍:蔡邕受于神人,而传与崔瑗及女文姬,文姬传之钟繇,钟繇传之卫夫人,卫夫人传之王羲之,王羲之传之王献之。

可见,钟繇是蔡邕书法的第二代传人。钟繇的书体主要是楷书、隶书和行书,南朝刘宋时人羊欣《采古未能书人名》说:“钟有三体,一曰铭石之书,最妙者也;二曰章程书,传秘书教小学者也;三曰行押书,相闻者也。”所谓“铭石书”,即指正楷,“章程书”即隶书(八分 书),“行押书”指行书。钟繇书法真迹到东晋时已亡佚,人们今天所见到的要么为临摹本,要么系伪书。一般的认为有 “五表”、“六帖”、“三碑”。

“五表”指《宣示表》、《荐季直表》、《贺捷表》(又叫《戎路表》)、《调元表》、《力命表》。这是现存钟繇书法艺术性最高的作品,但都不是钟繇的真迹。褚遂良《晋右军王羲之书目》说,《宣示表》是唐代所传王羲之临本。因王羲之亦为书法大家,所以他临摹钟繇的真迹非常成功,从中可以看到钟繇书法的情况。《调元》、《力命》、《贺捷》三表,也是后人临本,但成就亦较高。《荐季直表》艺术成就很高,元代陆行直赞美此表“高古纯朴,超妙入神,无晋、唐插花美女之态”,为“无上太古法书,天下第一妙迹”。

“六帖”指《墓田丙台》(简称《丙舍帖》)、《昨疏还示帖》(简称《还示帖》)、《白骑帖》、《常患帖》、《雪寒帖》、《长风帖》(其后半部分又名《安厝帖》)。“六帖”全部为临本,《丙舍帖》、《还示帖》,成就较高,也较接近钟体,是上乘之作。至于《白骑帖》等四种则经多人辗转临摹,巳远离钟体。

“三碑”是《汉乙瑛置百石率史碑》(简称《乙瑛碑》)、 《魏上尊号碑》、《受禅碑》,这些全为刻本,是否钟繇所作已无从考证。

钟繇的书法古朴、典雅,字体大小相间,整体布局严谨、缜密,历代评论成就极高。梁武帝撰写了《观钟繇书法十二意》,称赞钟繇书法“巧趣精细,殆同机神”。庚肩吾将钟繇的书法列为“上品之上”,说“钟天然第一,工夫次之,妙尽许昌之碑,穷极邺下之牍”。张怀?更将钟书列为“神品”。此外,明岑宗旦、清刘熙载等都给以极高评价。 作为书法家,钟繇对书法的看法也对后世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书论较零碎,散见于后世文集中。

钟繇在中国书法史上影响很大,历来都认为他是中国书史之祖。他在书法史上首定楷书,对汉字的发展有重要贡献。陶宗仪《书史会要》云:“钟王变体,始有古隶、今隶之分,夫以古法为隶,今法为楷可也。”钟繇之后,许多书法家竟相学习钟体,如王羲之父子就有多种钟体临本。后张昶、怀素、颜真卿、黄庭坚等在书体创作上都从各方面吸收了钟体之长、钟论之要。

三国时的科技

*交通运输工具

蜀汉的诸葛亮为了解决在四川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运送粮草,发明了一种被称为“木牛流马”的交通工具。关于“木牛流马”的形状,宋《陈后山集》中说:“蜀中有小车,独推,载八石,前如牛头。又有大车,用四人推,载十石,盖木牛流马出”。清《河工器具图说》认为:“土四,独轮,料、土兼载。《稗编》蜀相诸葛亮出征,始造木牛流马以运饷。木牛,即今车之有前辕者,流马,即今独推者是”。

根据今日专家研究,“木牛流马”结构简单,形似鸡头,一般长4尺,前装木制单轮,轮缘裹以铁皮或硬质橡胶圈。轮上部装有凸形护轮板,可坐人载物,车身后部有支架,便于停放。有燕尾形手柄,车夫以两手持之前推。分宽架、窄架两种。宽架载重量可达500公斤,窄架能载200公斤左右。轻便灵活,制作简便。这在当时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发明。而在东吴,由于河海交通的需要,造船业很兴旺,海船经常北航辽东,南通南海诸国。吴在建安郡侯官(福建福州市)设典船校尉,强迫刑徒造船。长江中的战船,有的上下五层,有的能容纳士兵三千人。可见当时的造船水平相当高。

*手工业

在两汉的基础上,三国时的手工业依然在发展着。蜀汉以盐、铁、织锦业最为发达。益州的许多地方都产井盐,人们发明了用天然气煮盐的技术,因此产量很高。当时,蜀锦驰名全国,远销吴、魏,是军费的主要来源。而东吴的冶铸业以武昌为最发达,225年,孙权曾在这里采铜铁,打造大批兵器。在海盐(浙江海盐)、沙中(江苏常熟)设官员,来管理这两地的盐业生产。三吴出产“八蚕之绵”,诸暨、永安一带所产丝的质量很高,吴宫廷内的丝织作坊拥有上千的生产者,这都说明江南的丝织业已有了初步发展,但织造技术还不高,所以蜀锦成为重要的输入物资。

*天文学

今人考古发现,早在汉时期的墓室的顶部,就有彩绘的或石刻的星象图,这类星图显然绘制得比较粗糙,内容往往也不完整,有的只绘出单一的星宿(可能和当事人生前的官位相关)。

传说三国时期陈卓编制了星图,记录了天空星星的位置。不过现在已失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