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水之不存,人将焉附

陈思 编辑


【正见网2004年08月13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 ◇◇◇

京津河之争

发源于燕山深处、流经平谷的泃河,是中国万千条河流中籍籍无名的一条河流。但因为它流经京津两个直辖市,成为两个水荒城市你争我抢的水源,而引人注目。天津蓟县拦腰而建的杨庄水库,把生活在泃河上下游同饮一河水的人们,分成了为水而争的两端。同时,也凸现出中国目前面临着水生态严重失调的局面。

杨庄水库在天津蓟县是一个几乎尽人皆知,但对外又讳莫如深的工程。因为在泃河下游的平谷,从一开始就“时刻注意这边的动静”。北京市平谷区水资源管理局的有关人员说,…… 杨庄水库就像我们脖子上的一把锁啊。它把水一拦,金海湖就废了。”

金海湖,又名海子水库,初建于 1958 年,是北京市继密云、官厅之后的第三大水库。据介绍,“金海湖除了雨水,就靠泃河流水补充。这年头儿,雨水不多,旱情不断,湖周围的人都指望泃河呢。”
  
从 2000 年开始,海子水库蓄水量明显减少。从海子水库水文观测记录上看到,2001 年 11 月海子水库蓄水量是 5654 万立方米,比起 1995 年已经下降一半。2002 年、2003 年一路下降到 2074 万立方米,而今仅为 1347 万立方米,水高 94.70 米,达到历史最低点。

近年来,北京缺水日渐突出。目前,北京人均可利用淡水资源仅为 300 立方米,是全国人均的 1/8、世界人均的 1/30,不仅达不到 3000 立方米/人的一般缺水标准,甚至大大低于 1000 立方米/人的重度缺水标准。

密云水库是 1958 年中国修建的几个大型水库之一,库区总面积 188 平方公里,是北京水资源多少的“晴雨表”。当地的农民站在已经干涸的湖床边说,“6 年前我站的地方都是水,但这几年却大概下降了 20 多米。”据了解,密云水库最初设计的总库容量是 43.75 亿立方米,然而现在的水量仅为 7.1 亿立方米,其中有 6 亿多是死库容,根本无法放出水来。

在泃河流经的天津全年降水量只有 500 多毫米,而北部蓟县山区有的年份只有三四百毫米的降水量,而且地域分布不均,时间主要集中在 7 到 9 月。蓟县县城近 10 万人口的城区供水靠地下水,整个区域的农业灌溉、牲畜饮水全靠地下水。连续七八年干旱,许多地方甚至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地下水位更是连年下降。

中国的水荒

水荒不仅仅是京津的问题,同时是中国全国水生态恶化的一个标志。在中国600多个城市中,目前有400多个市供水不足,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有 110个,城市年缺水总量达60亿立方米。

中国北方尤其缺水。黄河、淮河、海河、 辽河流域所代表的北方地区人均水资源量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河川流量仅为长江、珠江流域所代表南方地区的六分之一左右。在素有“水塔”之称的青海省,约有2000处河流和湖泊干涸。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水资源量,不足以维持全境有植被的生态系统,总面积超过44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46%。一些水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也开始面临缺水问题。

水污染也在加重水危机,来自北京市水务局的数字,北京市污染严重的河道有 150 公里。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组织专家组,对黄河水污染的状况及危害进行了量化分析,发现目前黄河干流近40%河段的水质为劣五类,基本丧失水体功能,随着经济发展,黄河流域废污水排放量比上个世纪80年代多了一倍,达44亿立方米,污染事件不断发生,黄河中下游几乎所有支流水质常年处于劣五类状态,支流变成“排污沟”。

据中国发展研究院的一项调研表明,长江干流已有60%的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而每年排入长江的污水已达200多亿吨,占全国的40%以上。华东师范大学的一位教授说,由于污染严重,在长江岸边形成许多污染带,在干流21个城市中,重庆、岳阳、武汉、 南京、镇江、上海6城市累计形成了近600公里的污染带,污染带长度占长江干流污染带总长度的73%。而包括上海在内的沿江城市500多个主要取水口,均不同程度受到岸边污染带的影响。由于水质恶化,上海等26座城市已成水质型缺水城市。

守着江河湖泊的湖南省,水源虽不少,却已经陷入了“守着江河湖泊缺水喝”的困境。目前,湖南省每年排入湘、资、沅、澧四水流域的工业废水有 12 亿吨左右,每年未经处理排入江河的城市生活污水大约有 11 亿吨左右。

超采地下水

地表水的缺乏和污染,并没有停止人们的行为。不断索取之心驱使着人们从地上找到了地下。超采地下水已经带给了人们厄运。

由于每年超采地下水 1 亿立方米,北京平原已形成五个地面沉降区。北京市这座上千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的供水有三分之二来源于地下水,近年来,每年开采地下水量为 26 亿立方米到 27 亿立方米,平均每年超采 1 亿立方米,造成了可压缩层测压水头大幅下降,导致地面沉降发生。据透露,北京平原地区累计沉降量大于 100 毫米的面积达到了 1826 平方公里,最大沉降量有 722 毫米。

目前在北京市的东郊八里庄――大郊亭、东北郊来广营、昌平沙河――八仙庄、大兴榆垡――礼贤、顺义平各庄等地,已经形成了五个较大的地面沉降区,沉降中心累计沉降量分别达到 722 毫米、565 毫米、688 毫米、661 毫米和 250 毫米。

中国的海河流域已形成中国最大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面积已达 9 万多平方公里。专家说,因连年超采地下水,这样大面积的地下水开采漏斗区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据专家介绍说,整个海河流域已超采地下水 1000 多亿立方米,出现了 9 万多平方公里地下水开采漏斗区,目前整个流域形成 30 多个小漏斗区,河北省、天津市、山东德州市的漏斗区已连成一片。此外,海河流域山前平原已有 1 万多平方公里的浅层地下水含水层被疏干,地下水最大埋深已达 105 米。

由于严重开采地下水,导致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地下水降落漏斗面积和深度逐年增加,形成了以西夏区为中心、面积 449 平方公里的降落漏斗。据悉,近年来黄河水量骤减,宁夏为应急打井 4000 多眼,造成宁夏平原地下水位飞速下降。有关资料表明,宁夏人均水资源是全国人均的 1/12,全国倒数第二。


* * * * *

从京津泃河之争看出中国面临的严重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这场人与人的水争,只是目前各地水争的冰山一角。几年前,在年降雨量年为 1500 多毫米的湘江上游,因为争水,广西和湖南的两个县曾发生过械斗,万人参与。治水,治水,治到如今,中国水坝为世界第一。海河、淮河、黄河、长江、那一条江河上没有治水的工程?目前,一切工程,措施,号令都无法解决中国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同时,也令人深思,中国的水环境已经走到了绝境。人与水究竟应是什么关系?不解决这一问题,水生态环境是不可能变好的,等待着人们的将是可怕的厄运。

参考资料

京津边界的泃河水之争
北京平原已形成五个地面沉降区
我国严重缺水城市达110个 400多城市供水不足
湖南守着江河湖泊缺水喝
北京面临水荒危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