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过去70年里上百颗恒星神秘消失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1月05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所在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据IFLscience.com 2023年11月2日报导,“百年观测期间消失和出现的光源”(VASCO) 项目试图对过去 70 年来从视野中消失的恒星数量进行分类,发现大约 100 颗恒星失踪,但没有具体解释。

VASCO 项目将美国海军天文台从 1949 年开始拍摄的图像与Pan-STARRS 巡天图像在 2010 年至 2014 年间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大约 100 个光源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恒星可能会像参宿四一样变暗,或者像超新星一样爆炸,留下余辉数小时或数天,但通常不会简单地从视野中消失。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它们未能成为超新星,而是坍缩成黑洞。然而,这种情况被认为非常罕见,不到九千万分之一,并且可能无法解释为什么这么多光点消失了。VASCO随后进行的一项研究,着眼于进一步消失的候选者,发现超新星检测失败率低于六亿分之一。

恒星神秘消失的一个著名例子发生在1952 年 7 月 19 日,当晚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附近的帕洛玛天文台对夜空进行了一次调查,重点关注特定区域并对其进行多次拍摄,试图发现太阳系中的天体,例如小行星在经过星星的前面时让它们稍微变暗。当晚8点52分,他们拍摄到了一张三颗星星靠得很近的图像。晚上 9 点 45 分,在同一区域拍摄了第二张图像。这一次,那些物体却不见踪影。在随后的 69 年里,该地区的任何后续图像中都没有出现瞬变现象。当然那三颗星星再也没有出现过。

两张间隔不到一小时的图像,左图中靠的很近的三颗星星消失了

虽然研究这些天体对天体物理学家很感兴趣,他们可能需要解释恒星消失的机制,但搜索背后的推动因素之一远不止于此:寻找戴森球,这是先进文明利用能量的一种假设方式。用太阳能电池板包围一颗恒星。搜索这些瞬变可能引导我们走向先进的文明。

“如果天空的某个区域倾向于产生相对于背景而言出乎意料的大量候选者,那么这个区域或‘热点’可能值得额外关注。” 另一个团队在 2019 年发表在《天文学杂志》上的论文中写道。

然而,后续研究也没有找到戴森球的良好候选者,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缺失的恒星,而且没有太多解释。

资料来源:
1.    https://www.iflscience.com/in-1952-3-stars-vanished-from-the-night-sky-what-happened-to-them-71358?fbclid=IwAR1MPYFBPjp1HKj9a-yN-dmjtHf5nkZqQpekUg4K1krOoTvN7E-QUBmWIi0
2.    https://www.iflscience.com/hundreds-of-stars-have-vanished-without-a-trace-where-did-they-go-71397
 

添加新评论